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今年前三季度,兰太实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6.93%

  中盐资产腾挪 兰太实业或成大赢家

  王金龙

  作为中盐总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太实业”, 600328.SH)的资产重组事宜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11月1日,兰太实业公告表示,已与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海西蒙西联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意向协议,并对交易方案进行进一步论证。

  “兰太实业是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资产占比不足中盐集团15%,相对于目前国企而言,资产证券化率偏低,所以中盐集团借助这唯一上市平台实现证券化的愿望强烈。”一位券商分析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表示。

  对此,兰太实业方面向记者回复称,目前公司已经与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海西蒙西联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意向协议,并且与上述公司就交易相关事项达成初步意见,同时也已上报国资委,如有进一步消息将按照规定及时对外公告。

  根据兰太实业最新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2017年1~9月,兰太实业实现营业收入24.54亿元,同比增长38.2%。其中,基础化学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9.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16.93%,基础化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2.88%,公司每股收益为0.44元。

  中盐资产有望注入

  从2017年5月底开始,兰太实业股价就呈上涨趋势,当时资本市场关于兰太实业重组的消息四起,直到2017年7月18日,兰太实业公告表示,因筹划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而停牌,外界才意识到兰太实业扩容已是板上钉钉。

  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作为中盐总公司唯一上市平台,注资之后的兰太实业或将告别大集团小公司的局面。

  据了解,此次兰太实业购买的资产分别是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盐吉兰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100%股权、中盐吉兰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100%股权及纯碱业务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同时还将购买青海海西蒙西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 49%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兰太实业此次购买的资产均属于中盐总公司旗下公司资产,也就是说是中盐总公司向其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的一次资产注入。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获悉,中盐吉兰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与中盐吉兰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为烧碱、盐酸、糊树脂等氯碱上下游产品。

  上述两家公司同属于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且实际控制人均为中盐总公司。

  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08年6月12日,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其经营范围为工业纯碱生产、销售,以及石灰岩的开采、加工销售等。

  值得注意的是,兰太实业自身占昆仑碱业51%的股份,青海海西蒙西联投有限公司持股49%,也就是说此次兰太实业顺利购买资产之后,昆仑碱业将打包纳入上市公司的序列。

  另一方面,记者从昆仑碱业方面了解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纯碱价格开始回暖,并呈不断上涨的态势,随着整个行业向好发展,昆仑碱业业绩盈利能力也得以增强。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陈秋莎向本报记者表示,经过2016年、2017年两年的市场回暖,目前重质纯碱价格已经超过2500元/吨,企业盈利空间每吨大约在500至1000元。另外,国内纯碱的供需基本持平,而且主要产量集中在少数公司的手里,因此在一段时间内,价格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由于注入的资产预期盈利向好,因此标的对应的股价、数量成为中小股东以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此,兰太实业方面向本报记者回应称,此次公司购买的资产体量较大,且涉及复杂的业务重组,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大。目前,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但根据《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等有关规定,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月。

  或扭转“大集团小公司”局面

  虽然背靠中盐总公司,但是相对于其他央企所控股的上市公司而言,兰太实业作为其唯一上市平台,体量相对较小。

  据兰太实业公开资料显示,其控股股东为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3.08%,实际控制人为中盐总公司,持股比例为30.59%。如果按照中盐总公司2015年总资产496亿元计算,目前兰太实业总市值仅为55亿元,也就是说,中盐总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12%。

  2017年1月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开始生效,鼓励在坚持专营的基础上实现盐产品价格放开、产销一体化与开展跨区域经营。

  藉此,外界猜测中盐总公司会加快央企改革步伐,而兰太实业是其实现资产证券化的主要平台,兰太实业股价也随着中盐以及国企改革的推进而波动。

  2017年3 月8 日,中国盐业总公司与中国国新控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服务、行业整合、资产优化等方面进行合作,落实国有企业改革。随后,业内有声音认为,中盐总公司可能有整体上市的考虑。

  对此,本报记者曾经向中盐总公司方面求证,得到的答案是中盐目前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但是会依照央企深化改革方案,加快中盐总公司改革步伐。然而,有券商分析师却认为,通过既有的上市公司平台实现资产证券化可能更便捷。

  “培育一个新的平台或者借壳实现资产证券化,相对于将自有的资产注入到其控股的上市公司要复杂得多。”上述券商分析师亦称,一旦大股东决定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那么,就意味着该上市公司被看重,可以凭借注入的优质资产实现主业的良性循环甚至是脱胎换骨,如果再加之业绩趋好,该上市公司定会受到资本追捧,市值大增,从而反哺控股公司。

  显然,兰太实业作为中盐总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目前又已经确定将购买中盐吉兰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100%股权、中盐吉兰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100%股权以及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 49%股权。而且上述三家公司仅注册资本金合计就超过30亿元,兰太实业的体量将得以提升,届时,其市值有望大增,或将改变兰太实业大集团小公司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