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今年以来,以格力、美的、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大批“白马股”表现抢眼,已有不少个股股价实现翻倍,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更是相继创出新高。股价强势的基础是亮丽的业绩,三季报显示,这些动辄成百上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集体拿出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资金的青睐则是这些个股股价持续单边上扬的推动力量。梳理这些龙头公司三季报的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证金的持续增持颇为明显。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沪深两市2017年三季报披露今日收官,今年以来行业龙头涨势如虹的资金谜底随之逐步揭开。

  年初至今,以格力、美的、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大批“白马股”表现抢眼,已有不少个股股价实现翻倍,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更是相继创出新高。股价强势的背后是亮丽的业绩,三季报显示,这些动辄成百上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集体拿出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

  市场是投票器,也是称重机。亮丽的业绩是基础,而资金的青睐才是推动这些个股股价持续单边上扬的力量。梳理这些龙头公司三季报的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证金的持续增持颇为明显,它们正享受着“龙头时代”的红利和收益。

  北上资金扩围“心头好”

  在今年的“白马股”行情中,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堪称主力推手。尤其在第三季度,大量北上资金持续加码买入“白马股”,增持幅度之大远超此前。

  以一向备受喜爱的白酒行业为例,截至三季度末,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7848.29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302.9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6.01%提升至6.25%。洋河股份同样如此,截至三季度末,深股通持有其5615.57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2080.77万股,持股比例从2.35%提升至3.73%。

  家电龙头也是北上资金的增持对象。截至三季度末,深股通持有老板电器6006.89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2648.51万股,持股比例从3.54%提升至6.33%,继续稳坐第二大股东。

  白酒、家电已不足以满足北上资金的“胃口”。在三季度,北上资金对医药、电子板块中有着良好业绩支撑的龙头企业也在持续买入,部分个股增持数量颇为巨大。

  在医药板块,北上资金继续增持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截至三季度末,沪股通持有恒瑞医药3.4亿股,较二季度末增持2694.21万股,持股比例从11.1%提升至12.06%。除此之外,北上资金还对华东医药爱尔眼科进行了增持,对华东医药的持股比例从1.03%提升至1.61%,对爱尔眼科的持股比例从1.43%提升至2.19%。

  在电子板块,北上资金增持的标的多达十余只,三花智控大族激光大华股份立讯精密信维通信亨通光电等今年表现不错的个股均在三季度获得增持。例如,深股通在三季度增持了立讯精密3421.83万股,将持股数量提升至4756.18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诸如索菲亚韵达股份上海机场中国巨石福耀玻璃这样的细分领域龙头,依然被北上资金看好,在三季度获得其不同程度的增持。

  “白马股”业绩给足底气

  “筹码集中,股价上涨;筹码分散,股价下跌”——这条在过去屡试不爽的规则,在今年的“白马股”行情中再度被应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大量股价屡创新高的“白马股”三季度股东的户数仍在缩减,部分公司的筹码已经颇为集中。

  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6.398万户,较二季度末的8.067万户下降约21%,户均持股数量从1.56万股提升至1.96万股。表现突出的还有海天味业,公司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1.71万户,较二季度末的2.29万户下降约25%,户均持股数量从11.8万股提升至15.79万股。

  海康威视的变化同样颇为明显。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12.75万户,较二季度末的15.18万户下降约16%,户均持股数量从6.08万股提升至7.24万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在持续上涨过程中,“白马股”的筹码依然在集中,说明市场资金看好其持续的业绩表现,已经建仓的不愿卖出,外部投资者又在不断买入,最终导致股价不断攀升,筹码进一步集中。

  各路资金持续看好“龙头个股”的底气源自其业绩表现,最明显的案例当属贵州茅台。此前市场已对其不断攀升的股价有所担忧,但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超60%的三季报一出,公司股价立刻跳空上扬,并创下655元的历史新高。

  类似的公司并不少见。例如,MDI龙头万华化学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2.41%;信维通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广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9.79%……

  在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看来,无论是中概股龙头,还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A股公司,其盈利都将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迅速步入反转通道。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