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本次快递涨价意义大于实质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马上就是六大快递公司集体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而快递涨价扰动人心,受到诸多关注。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本次涨价有出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考虑”,而且涨价声音的表征意义大于实质,更多的是传达一种信号与信心。

  出于资本市场的考虑

  伴随着网络零售的发展,我国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而每年的“双十一”又是快递旺季,据菜鸟网络预计,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的订单量将在10亿件以上。

  “通达系”某快递公司高管H先生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本次涨价有出于投资者和资本市场考虑的成分”。

  如今,国内快递公司已经基本形成了顺丰占据高端路线,“三通一达”以及百世物流竞争中低端市场的局面。2016年下半年以来,各大快递公司也竞相拥抱资本市场,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分别在A股借壳上市,中通快递、百世物流相继奔赴美股。

  H先生从事快递工作十多年,他介绍,旺季时节,网点面临较大压力,总部只是对中转费、面单费、配送费、扫描费等不同环节费用进行调节,有些涨,有些降,比如因为旺季货物充足扫描操作较少,扫描费是会降低的。

  H先生表示,这次涨价本来是相关快递公司的一个内部调节,本不应该也不用对外公开发布消息。但相关快递公司上市后,不仅有着业务考量,还希望把公司的信心、优势等传递给投资者,“会逐渐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方面考虑一些问题”。

  在各家快递巨头上市之初,便有分析人士指出,行业进入资本化阶段,快递行业的整体发展也将进入新阶段。其中包括借助资本力量进行行业的进一步兼并重组,以及在追求量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效益,做好公司业绩。

  意义大于实质

  另外,在H先生看来,本次快递公司涨价的意义、信号作用大于实质,“网点不执行涨价是正常的,都立马涨价才是不正常的,毕竟快递是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

  通过调节,可以提高欠发达地区旺季的业务能力,但涨价与否是网点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节的,总部不会强制干预。经营状况好、竞争优势明显、议价能力强的网点可能会提价,有些网点竞争激烈,出于留住客户的考虑,则不会提价。

  但涨价与否,在H先生看来,这种声音是向外界传达一种信号,快递公司将逐渐摆脱低价竞争的格局,进入提价重质阶段。H先生表示,二三线快递公司已经没戏,今后一线上市快递公司将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口碑,“投资者如何判定一个好公司,最直接的就是通过一线接触中的服务和口碑”。

  另外,H先生也表示,通过涨价也是对网点的一种检验与调节,对于议价能力强货源充足的网点,可以调节旺季货量符合网点的承载力,以达到更好的服务与口碑。

  对于快递涨价,相关分析师也表示信号意味更浓。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称,此次调价,向市场释放信号意味更为浓厚,真正执行落地效果尚待观察。长期来看,本次有分水岭意义,表明快递业涨价提质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近。行业巨头市场地位改善,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催热“双十一”行情。

  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认为,此轮涨价是快递公司在面对行业增长压力下的选择,以此来增加公司利润和提高服务质量以寻求长远成长与发展。同时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价格战或在短期告一段落,未来快递企业或更加注重服务品质来提升收益水平。

  基础网点问题是痛点

  快递行业整体发展进入新阶段,不仅体现在巨头整体上市拥抱资本市场。智能柜、智能下单、机器人、自动分拣系统、无人机、无人驾驶快递车等智能化的应用也不断出现在快递应用和新闻中。另外,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四家快递巨头又拟发起成立保险公司,进入金融领域,拓展业务链条。

  在看到快递行业发展的同时,H先生也表示了对于快递公司总部和各网点割裂的担忧,在他看来快递公司总部已经俨然时代弄潮儿,但各个网点以及末端,仍是作坊式的,“总部已经上了高速,但网点仍在县道”。

  加盟模式和直营模式是我国快递公司的两种主要模式。H先生表示,加盟模式,网点加盟商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高,但作为快递公司总部,没法对各个网点全部控制,各个网点的发展也取决于加盟商老板的态度、个人能力以及机遇等个性化因素。

  而对于直营模式,顺丰证券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直营在稳定性、可控性、标准化、规范性上具有优势,也有助于公司掌握全流程数据和核心信息。但顺丰公司也承认直营模式与加盟模式各有利弊。H先生分析称,直营模式下,资源浪费、行政效率低等问题叫普遍,甚至会滋生贪污现象。

  深圳南山,韵达某加盟网点老板陈先生就表示,“加盟不好做”,总部有严厉的处罚,而成本开销全靠自己。百世物流南山某直营点负责人小叶告诉记者,直营模式下需要按时上班,也会有考核、处罚,但压力比较小,处罚也会根据表现相应减轻。

  H先生建议,未来可以采用相互参股的方式解决基础网点的问题,大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总部分担网点的成本压力同时加强对网点的控制,网点则有更大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提高公司的整体形象与品牌。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