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四大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原保费收入情况全部出炉。据统计,四大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共实现原保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22.1%。

  具体来说,中国平安今年前9月原保费收入增长强劲,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714.3亿元,同比增长31.3%,增速领跑四大A股上市保险公司。

  其次,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也均保持约20%以上的原保费增速。其中,中国太保前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2311.3亿元,同比增长22.4%;中国人寿则实现原保费收入4500亿元,同比增长19.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原保费由旗下子公司共同构成,而每个子公司的贡献程度不尽相同。具体表现为,平安寿险前9月原保费收入2979.1亿元,同比增长36.3%;平安财险前9月原保费收入1575.1亿元,同比增长23.6%;平安健康险前9月原保费收入仅为16.6亿元,但同比增长173.0%;平安养老险前9月原保费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14.5%。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近日表示,中国平安2017年保费收入和新业务价值的高速增长依托于个险渠道代理人数量和产能双提升。

  另外,中国太保原保费则由旗下寿险和财险共同贡献。数据显示,太保寿险今年前9月原保费收入为1533.5亿元,同比增速达30.7%;而太保财险相对贡献度较小,前9月原保费收入为777.8亿元,同比仅增长8.8%。

  与以上三家上市险企不同,新华保险前9月实现原保费898.4亿元,仍然为负增长。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为新华保险由转型期到发展期的过渡阶段,其原保费收入的降幅也已由上半年的13.8%收窄至前9月的3.8%。

  事实上,针对这一保费负增长状态,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早已预料。2016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万峰断言由于2017年要消化200多亿元趸交保费,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保费都可能出现负增长,第四季度可能达到规模稳定。

  在保险业倡导“回归保障本源”引导下,四家A股上市险企均早已启动转型计划。例如,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并争取于2017年底要基本完成转型任务。

  针对中国太保的转型表现,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则表示,中国太保的大个险格局转型已经完成。截至目前,中国太保个险渠道收入占比由2010年的40.2%上升到2017年的88.8%,银保渠道占比已经不足5%。

  而公开资料表明,中国人寿也早已建立起期交拉动新单、续期拉动总保费的发展模式。2016年首年期交、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收入分别实现939.5亿元、513.8亿元,是2012年的2.1倍、2.7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