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未改货币政策取向 短期不会全面降准

  记者 宋易康

  [ 此次定向降准进一步增加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这一约束条件,更加强调对真正意义上的“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

  9月30日,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该措施将从2018年初起执行。据央行测算,第一档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本次定向降准将释放出5000亿~7000亿元的流动性。招商宏观则认为,届时满足两档定向降准条件一共释放4300亿~5550亿元,略低于一次全面降准约7000亿~7500亿元的规模。值得注意的是,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货币政策“更松”。此外,2018年初才会实施的降准并不会对10月流动性有实质影响,不过超预期的降准还是会让市场预期改善。

  短期不会全面降准

  对于此次央行针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符合总量调控要求,银行体系流动性会保持基本稳定。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短期内看不到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从基本面看,目前国内经济总体稳定,外汇占款趋于均衡。再则,市场对降准仍理解为货币宽松信号,而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要求当前货币环境不能过于宽松,央行在此时释放宽松信号的可能性很小。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定向降准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央行创新调控方式,针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一方面可以引导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通过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可以促进实体部门融资成本降低。

  考核分两档,覆盖面广

  此次定向降准政策保留了原有的两档考核标准。第一档是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这一标准基本适应绝大多数商业银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的实际投放情况,有助于鼓励其将信贷资源持续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

  第二档是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优惠幅度更大。当然,这一档标准相对较高,只有在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较为突出的商业银行才能达到。

  据央行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由于2018年初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首次考核时将使用2017年年度数据,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在今年四季度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普惠金融领域,从而满足考核标准。

  “此次降准范围不小,此前宏观审慎评估结果用起来了。”一位央行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

  温彬指出,此次定向降准适用面比以往更广,也更有针对性,体现出普惠性。此前定向降准主要体现在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这次扩展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同时向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转向聚焦真小微、真普惠。

  “此次进一步增加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这一约束条件,更加强调对真正意义上的‘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吉灵浩称。

  连平认为,相对而言,大多数商业银行应该可以达到第一档,即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但是第二档标准,即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则较难实现。

  带来多少流动性?

  9月末长假前,资金面再度出现“银行松、非银紧”的冰火两重天的特点。上证所、深交所国债质押式回购利率双双大涨。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将带来多少流动性,市场尤为关注。

  海通证券姜超测算,按照最新定向降准标准,上市商业银行能释放3000亿左右资金,仅相当于一次MLF操作投放资金的数量。

  招商宏观则认为,2018年初,满足两档条件加起来一共额外释放4300亿~5550亿元流动性,略低于一次全面降准约7000亿~7500亿元。

  同时,2018年初才会实施的降准并不会对10月流动性有实质影响。对于其他影响10月资金面的因素,招商宏观预计,10月财政性存款季节性收缴将略高于去年同期值,约为8000亿元,将会冲击资金面。十一国庆节后现金回流,M0季节性下降补充流动性。外汇占款规模在0附近,预计对流动性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