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集团成二股东 东吴基金改革见效?

  顾梦轩

  低调发展了13年之久的东吴基金因股权转让一事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证监会日前批复的变更股权结果公示,上海兰生集团将其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海澜集团成为东吴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对此,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兰生集团将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是一桩旧事,近期获得监管层批复意味着这一事情得以尘埃落定。“兰生集团之前以派出董事的方式参与公司董事会,但不直接参与公司具体治理,因此其转让股权一事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海澜扩版

  东吴基金的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或许是海澜集团入股的原因之一。

  得益于与大股东东吴证券的战略协同、新管理层推进的“二次创业”进程,从去年开始,东吴基金得以摆脱规模排名游走于中下游水平的尴尬境地,实现了从营收、净利、规模、基金业绩等各个方面的大幅增长。

  据东吴基金母公司东吴证券2017年半年报显示,东吴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净利润为0.23亿元;2016年,东吴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0.11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涨33.02%;净利润同比增幅109.09%。

  对于营收、净利的上升,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优秀的业绩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稳扎稳打的步骤相关。

  天相投顾投研中心经理贾志也认同,东吴基金的业绩增长主要与东吴新管理层上任后的事业部制和平台化战略改革相关。“东吴基金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换帅后,考核机制更为灵活,重心倾向于投研人才的发展,从外部引进和内部提拔多名基金经理。”

  在买入东吴基金股权之后,海澜集团将其金融版块扩展至公募基金领域。

  此前,海澜集团在银行领域一直有所布局。据海澜集团官网,2000年至今,集团对外投资了三十多个项目,其中包括华泰证券、广发银行、江苏银行、江阴农商行等金融企业。

  东吴发力货基和专户

  作为一家老牌基金公司,东吴基金长期以来规模发展迟缓,一直没能摆脱规模排名游走于中下游水平的尴尬境地。这一境地从2016年开始转变。

  截至2017年6月末,东吴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达734.06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247.63亿元,同比增幅90.7%。

  记者注意到,东吴基金公募基金的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货币基金的贡献。

  根据中证金牛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吴基金货币基金规模从2016年末的64.99亿元,增长至186.7亿元,增量为121.71亿元,增幅为187.27%。另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其中东吴货币B的二季度末规模为126.59亿元,同去年四季度末的52.25亿元相比,涨幅高达142.28%,规模位居旗下34只基金榜首(主次份额不合并)。规模排名第二名的东吴增鑫宝B成立于2016年11月,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规模为58.67亿元。

  对于东吴基金货基的爆发式增长,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货币基金大幅增长的原因是2016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相对不佳,公司把投研和营销重心向固定收益方向倾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证金牛研究部负责人认为,东吴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增长较快的原因得益于近年来货币基金整体大发展的大背景。而且,东吴基金2016年货币型产品的增发带动了公司该类产品规模的增长。最重要的是,其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东吴货币B的优秀表现,使得各路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蜂拥而至,较年初大幅增加150%左右,实现了业绩与规模的良性循环。以东吴货基为例,其机构持有比例超过90%。” 中证金牛研究部负责人分析。

  贾志则认为,上半年利率不断上行使得货币基金收益颇丰,规模的大幅增长也让东吴货币的业绩和规模进入良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东吴基金专户规模增幅超过公募业务。截至2017年6月末,东吴基金管理专户资产规模180.62亿元,同比上涨幅度为175.76%,增幅惊人。

  “公司专户业务的快速增长跟公司在专户业务试水事业部制有很大关系。”东吴基金上述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7年9月27日,公司旗下25只公募基金中,超过20只为正收益,9只收益超10%,整体业绩位居行业中等偏上位置。对于公司内部管理和人才引进方面的改革,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主要从内外两方面入手,以人才和激励为重点,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外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物,对内加大激励力度,提升团队整体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