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局:目前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已基本回归常态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9月28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更加理性有序。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境内主体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等资产合计净增加1342亿美元,同比少增45%。其中,一季度对外投资资产净增加547亿美元,二季度净增加795亿美元。

  首先,对外直接投资逐步向理性回归。上半年,直接投资资产净增加411亿美元,同比少增67%,国家外汇局表示,这说明当前一些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正常的企业“走出去”继续获得有力支持。其次,对外证券投资平稳增长。境外股权、债券等相关资产合计净增加 401 亿美元,同比多增6%。

  2017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净流入13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494亿美元。直接投资项下由持续净流出转变为净流入。其中,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资产(主要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增加411亿美元,同比少增 67%。

  针对这一转变,国家外汇局称,一方面是由于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更趋理性、境外资产配置进程趋缓,另一方面,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继续呈现较大净流入。

  国家外汇局在报告中以专栏的形式,分析了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放缓结构优化的原因,并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结构优化与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规范等密切相关。

  一是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弱化了市场主体对外投资和配置海外资产的动力,为促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健康发展。此外,规范对外直接投资的措施效果显现。

  国家外汇局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等对一些具有非理性的投资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2017 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相关措施,目前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已基本回归常态,企业用汇需求平稳可控。

  国家外汇局称,下一步将会同对外投资管理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境内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积极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坚持便利化和防风险并重,继续引导境内企业理性投资,指导金融机构加强跨境并购贷款和内保外贷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严厉打击虚假担保和恶意担保等违规行为,在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有效维护涉外金融安全。

  在展望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时,国家外汇局称,下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格局,即经常账户将维持较合理的顺差规模,跨境资本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未来在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对外开放逐步加深、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情况下,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将更加稳固。

  外汇管理部门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开展工作,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