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精神应该成为市场的灵魂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意见》希望能够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企业家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决定能否转型成功的是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

  经济处于转型期意味着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对于企业经营而言面临更多挑战,但是,转型升级同样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如果企业能够闯过这一关,就会出现质的飞跃,进入新的境界。因此,如何帮助企业家发挥自己的才能,承受住闯关的痛苦,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对中国经济的转型至关重要。

  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家精神中最主要的是创新。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恰恰需要企业家发挥其创新精神,企业家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体系适应能力的主导力量,是他们在推动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的不断变革,创造新的需求与供给,提高全球竞争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但是,激励企业家发挥创新精神,除了企业家自身能力与进取精神之外,还要看制度环境与市场环境是否有利。

  目前,转型期内恰恰在制度环境方面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就像《意见》所说,近年出现一些因产权纠纷、专利侵权、政府不当干预等造成企业家合法权益受损的事件。在自身缺乏安全感的同时人民币又存在贬值压力,一些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信心因此受到影响。此外,在一些市场竞争领域目前还存在垄断和管制的现象,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得不到平等的对待,包括融资等方面的差别。

  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会参加民建工商联的联组会时表示,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他强调,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有关权威人士也公开表态称,要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他们充分体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此次公布的《意见》,提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认真解决产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反对地方保护,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完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应当说,如果能够将这些政策落地生根,将会极大地鼓舞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增强他们投资创业的信心。在过去几年,中央已经就此问题多次表态,目的就是给企业家一颗定心丸,一个稳定的预期。此次如果在产权保护方面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并给予他们更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必将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除了政策环境之外,政府也要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意见》在这方面也做了比较详细的规定。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求健全法律体系,确保企业投资于创新研发的成果与利益不会受到侵害。比如尊重企业家依法进行自主经营活动的权利,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自由裁量权,依法保障企业能够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等等。

  我们考察日本、韩国等转型成功的国家就会发现,这些经济体之所以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成功,主要是有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群体,创造了许多全球性的品牌,比如三星、丰田、索尼等。而且日本的经验表明,创新主要是来自企业,这凸显了企业家在创新以及国家经济转型中的特殊地位。中国在发挥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意见》需要落到实处,让其成为市场根深蒂固的一部分,成为市场的灵魂。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