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孙云龙)9月23日到24日,以“大健康大趋势”为主题的第七届中美健康峰会在北京举行。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广域表示,腾讯投身人工智能,医疗方面已推出了腾讯觅影,用人工智能(AI)处理医学影像。腾讯整体医疗产品的定位是连接,在AI领域,以医生助手的形式出现。

图为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广域。新华网发

  当日,陈广域在题为《互联网+医疗新动能》的演讲中,介绍了腾讯互联网+医疗的基础能力及在人工智能和生态医院方面的最新进展。

  陈广域表示,以社交起家的腾讯在“互联网+”方面本身定位为连接器,腾讯拥有9.63亿微信用户,并依托微信提供公众号、小程序、微信支付等服务,背后还拥有腾讯云、大数据、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和安全能力,这些支撑起了腾讯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基础能力。腾讯互联网+生态医院解决方案,是以医院为中心,整合腾讯与各合作方优势,为用户提供医疗支付、AI医学、问诊处方等服务,为医院提供高效的信息化建设方案和管理方案。

  陈广域在当日的演讲中援引数据称,微信医疗支付支持自费、医保、新农合、商保等多种方式,自2015年至今,支付量增长了160%。

  “未来所有企业基本的形态就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这是一个大方向。在这个方向上,对于腾讯来说,我们更加关注我们在AI方面能做什么。”陈广域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在医疗领域也带来了技术创新,提供了发展的新动能。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来自内部的重视、完善的研发团队和对海量用户数据的处理能力。

  此前在8月初,腾讯发布了一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可通过AI技术进行癌症的早期筛查。目前腾讯已经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分别联合成立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通过联合实验室推动AI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这些医院已引入腾讯觅影,携手进行癌症早期筛查。

  陈广域称,腾讯觅影是首款AI食管癌筛查系统,准确率超过90%;在肺结节方面,觅影可以检测出3毫米及以上的微小结节,检测准确率超过95%。未来腾讯觅影将与医学院和医疗结构合作助力更多病种检测。

  谈到人工智能产品推广的难点,陈广域表示,腾讯整体医疗产品的定位仍是连接,在AI领域,以医生助手的形式出现。比如在食管癌早期筛查项目产品上,腾讯觅影不影响医生原有操作习惯,为医生提供更快更多的决策信息。

  AI医疗产品的研发需要深入医疗领域的本质,比其他产品需要更多的医疗知识和AI知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学影像,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阻碍主要还是数据的标注问题。”陈广域称,许多医生在采用人工智能时会有顾虑,其实在医疗检测上,腾讯觅影只是医生诊疗的辅助手段,真正的诊断还是要依靠医生的专业能力。

  “通过深度算法,相信AI未来在医疗领域还是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陈广域表示,所有未来的科技都会和云、AI和大数据是分不开的。“我们认为场景和市场是最重要的,只要有市场,不管是技术还是人才,包括新的科技,都会跟着你走,这个是我们探讨的未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