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现场,冯永锋与广汽丰田环保志愿者们分享他的环保十年

9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广汽丰田联合主办的首届“森呼吸·走进大自然”环保公益行动正式启动。25名来自广汽丰田的环保及读书爱好者来到了活动第一站肇庆紫云谷,通过感受自然,阅读体验自然之美,更进一步了解环保。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活动由户外读书会及自然教育体验课程两大有机部分组成。有别于传统的环保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走进了大自然这个最大的课堂,更将读书及自然教育体验课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分享与游戏互动相结合。通过一种更有趣、更直观、更具体验感的活动形式,让活动参与者对环保有更生动、更深刻的了解,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环保、坚持环保。

在户外读书会环节,活动特别邀请了知名环保人士冯永锋现场讲述他所著的《没有大树的国家》,并分享了他参与环保事业数年来的所感所想。“由于缺乏与大自然的接触,导致人群普遍患有自然缺失症。学会观察自然,就等于获得了一张随时在演出的大剧场门票”。冯永锋鼓励上班族们多走到大自然中,多观察自然。此外,在互动环节中,广汽丰田的环保志愿者们还通过触摸竹林、环保游戏等环节真实感受了久违的“大自然的味道”。

通过深入参与,广汽丰田的员工环保志愿者们对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体会——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也是广汽丰田一直倡导的理念。

广汽丰田环保志愿者们正在进行自然教育体验课程

广汽丰田品质保证部李祥琪表示,读书会上冯永锋讲到家乡树林被破坏的案例,让他想到了老家的那座山。以前山里有很多小鸟,那是李祥琪童年的乐园。可是,现在山里的鸟已经完全消失,变成了一座安静的山。“我们再也找不回当年的‘乐园’了,很心痛!对于环境保护,我们更应该守护自然的美好,而不是等到它们被破坏之后,才想着去修复它们。”

广汽丰田产品企划部的谢静是个细心的姑娘,一直以来她都比较注意垃圾回收这件事。“做好垃圾分类这事说起来大,但落到实处,是每个人一点一滴的行动、习惯的养成。”她感慨,环保需要日积月累,更加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她看来,每个人都可以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随手关灯、节约用水,这些小举动,都是环保。

实际上,作为一家已深深扎根于中国市场的企业,广汽丰田的环保事业也几乎伴随了其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壮大的全过程。官方资料显示,自2007年开始,广汽丰田持续专注于改善企业的环保公益实践。

立足所在社区广州南沙,广汽丰田积极开展植树、增殖放流等环保活动。据统计,过去10年间,包括南沙植树、东江植树等公益项目,广汽丰田共植树256328棵。同时,截至今年,累计在南沙海域开展了11场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鱼虾苗超过3000万尾,有效提升珠江水域水生生物保有水平,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了渔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5月,广汽丰田正式启动“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更积极探索环保公益新形式。2017年5月,广汽丰田正式启动环保公益项目“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项目内容涵盖森林恢复、生物检测、社区发展、自然教育四大领域。通过创新模式,打造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套科学性森林恢复方案,并最终形成可自然循环的生态系统。

十年用心深耕,广汽丰田从厂区开始营造“绿色工厂模式”,到社区倡导“绿化环境”,及至省内推动“植被保护”,再到如今把环保范围扩展到国家自然保护区,多方位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起“立体化自然保护体系”。同时,广汽丰田更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的自然保护意识,携手更多的人一起保护自然。

当然,广汽丰田所做的并不止于此。据介绍,广汽丰田每年都对以往公益项目进行总体评估,并在评估的基础上,制订升级版的公益规划,围绕五个方面(环保、安全、文化教育、社区发展、赈灾)针对社会需求的发展变迁和广汽丰田的实践经验,制订相应的计划。这两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环保也成为广汽丰田更为重视的课题。而今,在数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的实干中,环保已经成为广汽丰田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

苏行行/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