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授权对华贸易调查 美智库大呼并无完全胜算

  冯迪凡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中断了他在新泽西州自家高尔夫度假村的“在岗休假”,回到白宫签署了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

  这份行政备忘录授权莱特希泽审查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之后决定是否对中国发起“301条款”调查。

  不过,这份行政令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立刻启动具体调查,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出台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美方官员12日就曾吹风称,如果决定发起“301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8月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上述动态做出回应称,“301”制度自面世以来,就具有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一直为其他国家所反对。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中方认为,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特朗普搞单边制裁上瘾

  与近年来美国经常使用的“双反”调查不同,“301条款”调查并不为人所熟知,部分原因在于,这其实是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时期频繁使用的单边法律工具。在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并确立更好的多边贸易协调机制后,“301条款”已经很少被使用。

  此次把“301条款”从积满尘埃的纸堆里翻出来,特朗普称自己这一行动是“一个很大的举动”。

  上台之初,特朗普的贸易政策重点就锁定在动用尽可能多的资源鼓励其他国家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开放市场,并对美国的知识产权提供充分、有效的保护和执行。

  此次,他也是以“公平和对等的贸易规则”为借口,授权莱特希泽动用所有可用的政策选项,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是否“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进行调查。莱特希泽也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中国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贸易保护主义损害双边经贸

  由于特朗普政府在正式宣布此项调查之前曾多次放风,因此美国商界尤其是科技企业对这件事感到五味杂陈。不少参与咨询的企业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只敢匿名表示担忧,怕特朗普此举会触发中美贸易战。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Dollar)在最新报告中提出:“美国企业希望美国政府同中国就市场准入进行谈判,但不想同中国打贸易战……如果美国真的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例如对中国产品全面实行(报复性)进口关税,那么中国肯定会报复。”

  报告称,美国已经没有大获全胜的筹码了,任何企图单方面压迫中国放弃其产业政策的风险都可能引发贸易战,也就是“双输”。

  相应地,微软和苹果等科技巨头所参加的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发出的声明也极为克制,希望“中国可以认真看待美国政府的声明”,认为中美应该利用未来几个月时间来处理引发双边贸易摩擦的问题。

  一直对中方在经商环境和技术转让规定方面颇有微词的美国商会表示,中国需要停止强制技术转让并保护外国知识产权。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则表示,近年来,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