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借款”二次举牌四环生物 王洪明再表态无一致行动人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四环生物(000518,SZ)上月底被“阳光系”背景的老股东王洪明火速完成两次举牌,引来深交所关注。而根据8月7日晚间王洪明回函的内容,其第二次举牌资金来源于此前所持5%四环生物股票质押以及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集团)的借款。

  此前,王洪明曾被质疑与四环生物多位“阳光系”背景的股东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此次,其在回复函中再次否认存在任何一致行动人关系,并且表示将在新质押的四环生物股权所借款到位后立即归还阳光集团的借款。

  质押所持股份超九成

  根据王洪明两次举牌前后的一系列公告,其举牌路径与资金来源大致梳理如下:

  今年3月23至3月31日、4月5日至4月24日以及7月21日,王洪明分别买入四环生物股票13614271股、8591425股和313200股,完成第一次举牌。

  对于这部分资金来源,王洪明称自己担任阳光集团的副总多年,该部分资金是其自有资金,为其及家庭多年收入、投资积累所得。

  而根据三次购买的股份数量与均价计算,这部分资金大概在1.8亿元左右。

  7月27日和28日,王洪明分别购买四环生物股票30855405股与20621300股,完成第二次举牌,根据王洪明回复函信息,第二次举牌共花费3.78亿元。

  其中王洪明将其持有的四环生物的5100万股股份为质押物,通过阳光集团向中国农业银行江阴新桥支行申请了2.3亿元贷款,又向阳光集团借款1.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了二次举牌后,王洪明迅速将新入股份的大部分进行了质押。

  根据四环生物8月1日晚公告,王洪明已将持有的4566万股股份质押给了中国工商银行江阴支行。王洪明表示,将在近期取得贷款后立即归还此前向阳光集团的借款。

  而目前,王洪明已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四环生物股份9666万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93.89%。

  知名证券律师严义明8月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洪明的上述行为并未违反相关规定,但这样会带来较高风险。

  再称无一致行动人

  此前,王洪明的连续举牌让人猜测四环生物控制权之争是否会战火重燃。

  事实上,王洪明目前的10%的持股,已经超过了此前昆山创投8.60%的持股比。

  不过,王洪明表示,根据四环生物今年1月6日公告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昆山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昆山市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昆山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并截止目前共计持有四环生物10.7%的股份,依然为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

  而关于四环生物控制权争夺,前一大焦点便是“阳光系”一方的一致行动人嫌疑。

  此前王洪明曾被四环生物前第一大股东广州盛景公开质疑,认为其与包括四环生物原控股股东德源纺织以及陆宇、孙一帆等众多自然人股东同为“阳光系”成员,存在关联关系,甚至可能是一致行动人。

  不过上述说法此前均被否认。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王洪明二次举牌的资金来源中,有1.48亿元是来自于阳光集团的借款。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此前被质疑的一些自然人股东都在“阳光系”企业任职,但同事关系并不足以认定其为一致行动人。不过他同时表示,考虑到《上市规则》一致行动人认定中“实质大于形式”的表述,以及阳光集团向王洪明借款购买四环生物股票等一些列事实,是可以合理怀疑其存在代持或是与“阳光系”其他成员有一致行动人关系的。

  “不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四环生物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收购等情形。”王洪明对深交所回复称,且与四环生物其他股东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不存在收购资金来源于其他股东的情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