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饶守春  实习生 黄可妤 北京报道

  在国内电影票房略显回暖的上半年,A股影视业上市公司,也迎来了首份半年报。

  7月26日晚间,曾经的“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300133.SZ)发布了中报。财报显示,其前六个月的营业收入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一定程度增长,但增收不增利的情形仍然存在。

  与此同时, “乐视系”资金困局亦波及华策影视。半年报显示,华策影视对“乐视系”的应收账款总额约为3.68亿元。

  对此,接近华策影视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乐视系”的欠款共分为两部分,其中涉及金额大的一部分如果进行利润冲抵,则对公司而言还能有盈利;但即使不计入冲抵,“乐视系”的最终造成影响的欠款也仅约8000万元。

  增收不增利

  在经历了营收下滑的一季度后,二季度华策影视的业绩明显回暖。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同比增长13.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也达到2.75亿元,但同比增长幅度仅有1.21%。若考虑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则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25亿元,同比下滑8.3%。

  细分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网剧销售依然是华策影视的主要营收来源,同比增长38.99%达14.3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2.07%。

  上述财务数据与去年年报颇为相似。华策影视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增67.27%达44.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只有0.63%,为4.78亿元。

  对于这一增收不增利的财报,中金公司分析师孟玮表示,华策影视“业绩居预报下限表现平淡,毛利率下滑致净利增速趋缓”。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0年登陆创业板以来,华策影视的毛利率已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从2011年底的61.49%,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5.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其半年报则发现,公司上半年各项费用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25%,管理费用亦同比增长57.66%。

  对此,接近华策影视人士表示,咨询费用的增加源于上市公司开启“二次创业”,希望组织结构变革,从而引进国际知名的咨询团队的缘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5年,华策影视启动了“二次创业”计划,拟通过SIP(SuperIP)战略,彻底打通互联网和影视娱乐之间的接线。

  同时上述人士提及,由于网剧市场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效应)明显,为持续打造优质内容,宣发费用也快速增长。

  不过,万和证券一位影视业分析师表示,“为了抢占新付费时代及视频网站的市场份额,部分公司在市场转型驱动下制作成本大幅提高,导致增收不增利,然而随着播放平台对优质影视的支付溢价以及观众付费意愿加强,增收不增利只是暂时的情况,不符合长期市场规律。”

  乐视欠款3.68亿

  与增收不增利相比,更令华策影视“烦心”的,或许是公司“卷进”了“乐视系”资金困局中。

  半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加3.85%达32.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8.7%。其中,应收账款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最高的为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西藏乐视”),为3.68亿元,占其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10.88%。

  上文接近华策影视人士表示,此次西藏乐视的欠款,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其中一部分涉及金额约2亿元,来自年初电视剧《孤芳不自赏》的费用,另一部分则是还未播出的剧目,涉及金额1.32亿元。

  该人士透露,在《孤芳不自赏》播出后,实际上产生了一部分盈利需要划分给“乐视系”,但由于后者欠款被华策影视扣下,希望能够进行冲抵。但他同时表示,即使按投资比例不进行冲抵,这部分欠款对华策影视造成的影响金额只有8000万元左右。

  同时,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第二部分的欠款,由于是未播剧目,若后期华策影视将版权出手转卖,不仅能够收回欠款,且大概率还能实现略微的盈利。

  “目前,相关方就具体细节尚在友好协商中,预计有望在三季度达成协议。” 华策影视在半年报中称。

  实际上,除了与华策影视之间的欠款关系外,乐视网(300104.SZ)还大概率与多家影视业公司有版权费“纠葛”。

  乐视网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应付账款高达54.21亿元,其中12.55亿元是版权费用。这批应付的版权费用中,除最大“债主”华策影视外,还包括东阳青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

  且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至2015年,乐视网采购影视剧版权的成本支出分别为7.98亿元、11.51亿元、12.76亿元、14.62亿元和23.91亿元,呈逐年升高的趋势。

  “乐视网应该和乐视(控股)切割开来,二者虽然有很多关联交易,但乐视网的资金体系是健康的,而且现在换了管理层,未来发展可以期待。所以不论是华策影视还是其它公司,欠款的问题也许不必太担心。”北京一家私募高管认为。

  但不论与乐视网之间的欠款如何解决,华策影视获得证金公司的青睐是不可更改的事实。中报披露,证金公司在二季度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高达5065.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为第五大股东。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