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今年5月份被暂停上市的\*ST吉恩(600432),目前又面临人事动荡。

  7月26日,吉林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吉林昊融集团总经理、*ST吉恩原总经理李景峰正接受组织审查。如果算上去年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原董事长吴术,以及今年6月接受组织审查的前董事徐广平,短短的一年时间里,*ST吉恩已经有三位高管先后被查。

  因为*ST吉恩已经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所以外界对公司恢复上市也多有期待。但考虑到公司债务逾期压力巨大,加上多名前高管出事,*ST吉恩恢复上市之路也更加举步维艰。

  三位高管“出事”

  李景峰2016年10月因为工作原因,辞去*ST吉恩总经理职务,但辞职后继续担任*ST吉恩董事等职务。今年7月25日晚,*ST吉恩发布公告称,李景峰因个人原因请辞董事等职务。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事变动公告。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7月26日16时41分发布消息称,吉林昊融集团(*ST吉恩大股东)总经理李景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今年6月29日,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还发布了另外一条消息: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昊融集团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徐广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需要指出的是,*ST吉恩刚刚在6月10日宣布,徐广平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2017年5月,吉林省国资委已免去徐广平吉林昊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去年7月21日,*ST吉恩还曾披露,前董事长吴术因涉嫌单位行贿现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被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同年11月30日,*ST吉恩称收到吴术辞职报告,吴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至此从去年7月至今,*ST吉恩已经有包括吴术、徐广平、李景峰在内的三位高管先后“出事”。

  今年4月21日,吉林省国资委召开的首次加强企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曾提及“昊融集团内部管理混乱,盲目举债投资境外矿产,严重脱管失管问题”。

  7月6日,吉林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了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国资委系统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包括吉林昊融集团赵海收受贿赂、黄伟明私设小金库,还通报了正在调查的吴术、徐广平等人的问题。

  恢复上市无时间表

  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ST吉恩而言,目前最受关注的恐怕就是重整事宜,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能否恢复上市。

  今年3月,吉林国投以*ST吉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ST吉恩和吉林国投都具有国资背景,加之*ST吉恩的注册地就是吉林市下属的吉林省磐石市红旗岭镇,因此这被外界视为是当地政府拯救*ST吉恩的重要举措。

  *ST吉恩今年5月20日披露,吉林国投正在按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要求补充资料,重整申请是否会被受理,上市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暂不论*ST吉恩的重整是否会被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仅就*ST吉恩所面临的巨大债务压力而言,就可能会令其重整的难度大大增加。

  *ST吉恩7月4晚公告,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日,公司债务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2.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8.22亿元。

  除了面临巨大的债务逾期压力之外,*ST吉恩还面临这些烦心事:控股子公司亚融科技股票自2017年7月6日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吉林昊融集团持有的股份已经全部被轮候冻结以及控股子公司面临诉讼等。

  如今,*ST吉恩的烦心事又多了一件:三位高管一年当中先后“出事”,这令*ST吉恩本就不平坦的恢复上市之路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