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7月,A股拉开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大幕,多家公司业绩预喜。在业绩之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严监管之下,往年借助中报炒作股价的现象大大减少,市场投资更关注公司业绩。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7日,A股拟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共约3287家,已有约2419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约59家披露了半年报。具体来看,业绩预增约760家,业绩预减约150家,业绩扭亏约160家,业绩首亏约100家,业绩续盈、续亏分别约210家和170家,其余业绩预告变化不显著或是不确定。

  从当前的披露情况看,多数企业业绩为预增或是实现增长。“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一些政策出台后逐渐出成效,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实现好转,股价也因此有所反应。”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说。相比之下,在披露的业绩预告和半年报中,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这也陆续反应到股价的持续下跌中。

  业绩好坏传导至股价走势,从A股各板块的分化情况观察更加直观。嘉实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方晗说,当前市场中业绩不实、估值虚高的上市公司,普遍出现走势疲软态势,而这一趋势,从去年年终已经开始,目前更趋明显。去年年终,A股的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出现低位企稳上涨,但很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高估值公司,股价却出现下跌,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仔细观察,与以往半年报披露期不同的是,由于监管层持续高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事件,并祭出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严防股价被炒作、从源头把控上市公司质量等组合拳后,当前各机构更加关注上市公司自身发展和业绩变动情况,市场环境渐趋理性。

  事实上,市场出现的这些变化,验证了当前市场更趋于“业绩为王”的投资逻辑。而市场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真实业绩”,离不开监管层对资本市场的持续严监管,投资者因此渐向价值投资靠拢。

  方晗认为,严打炒作概念鼓吹股价,规范高管减持以削减上市公司粉饰报表动机,这些举措使得估值虚高、成长故事依赖于不切实际的外延并购的上市公司股价回落,股价中隐含的“水分”慢慢被挤出,而业绩稳定的公司股价却坚挺稳定。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