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第二卡槽”燃战火 运营商过度竞争?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导读

  在手机号已经与支付、社交、出行紧密绑定的形势下,消费者换号成本日益增加,唯一的机会是给消费者提供增加一个号码的需求。

  甚嚣尘上的全网通之战终于牵动监管入局。近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关于电信公司虚假宣传、诋毁宣传的通报》,认为四川电信宣传的“全网通国家标准”属于虚假宣传,且通报阐述,四川雅安电信在宣传中将印有移动LOGO的手机称为假全网通手机,为诋毁宣传。四川省通信管理局责令四川电信整顿。

  但紧随其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发布《关于六模全网通手机成为国际标准的声明》,称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网通手机占比已经达到80%,并表示将启动真全网通·系列消费者回馈行动,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

  显然,持续了数月的“真假全网通”话语权之战,仍将继续。用户红利消失,可见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少,发展用户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任何与“用户增长”有关的空间里都挤满竞争。

  全网通的战火,烧在消费者的双卡双待手机上,三大运营商“第二卡槽”上演愈演愈烈的攻防战。

  第二卡槽战火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13.6亿户,几乎与中国人口总数持平。其中,中国4G用户数达到8.88亿,占总用户比65%。

  13.6亿总用户中,中国移动贡献8.66亿,占比63.7%。8.88亿4G用户中,中国移动贡献5.937亿,占比66.9%,电信、联通之和,尚不及移动一半。

  2013年,TD-LTE制式4G牌照发放,电信、联通选择等待更有利的FDD LTE牌照,而中国移动则凭借有利的TD-LTE制式开启4G时代,网络建设、终端产业链、用户数均迅速一骑绝尘。2015年之后,愈发弱势的电信、联通开始结盟,在终端资源、营销宣传、网络建设等领域互通资源,联合抵制来自中国移动的压力。

  根据2016年底的数据,移动、电信、联通分别拥有4G基站151万、89万、74万座,考虑到频率资源不同,后二者网络覆盖水平已基本与移动持平,网络质量不存在明显差异。而且,在2014年iPhone 6 Plus掀起全网通潮流之后,主流旗舰机均已实现同时支持三大运营商网络,原本制约电信业的终端产业链也不再是障碍。

  虽然用户数差异颇大,但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能力已经处于同一起跑线。在移动已经坐拥67% 4G用户的情况下,电信、联通必须思考如何从移动口中夺食。在手机号已经与支付、社交、出行紧密绑定的形势下,消费者换号成本日益增加,唯一的机会是给消费者提供增加一个号码的需求。

  电信、联通的切入点,是“永远不够用”的流量。2014年至今,中国移动用户人均流量从155M增至700M,增幅350%,而流量价格仅下降约50%。借助双卡双待全网通手机,电信、联通可以向移动用户提供远低于市价的流量卡,消费者使用移动主卡时,仍然可以使用联通、电信手机卡上网,未来甚至可能“小三转正”。

  此商业模式迅速点燃了通信市场,电信、联通迅速推出了各种超低价、大容量流量卡,甚至无限流量,移动紧随其后推出相应产品。而且,腾讯、阿里、百度、滴滴、优酷等近百家互联网公司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出定向资费套餐,各种“王卡”、“宝卡”批量问世。

  但攻防战总是同步上演,中国移动紧急修改了与终端厂商的定制机方案。修改后的移动定制机,在使用移动主卡时,电信、联通的手机卡只能访问2G,此举直接封上了电信、联通的大量目标市场。

  在3G时代、4G初期,通过定制机增加用户黏性是运营商常用的手段。但此次中国移动的反击被对手称为“阉割版全网通”,真假全网通之争瞬间席卷整个通信市场。2017年6月,黑龙江省份电信、联通曾因此向当地通信管局投诉移动,称后者“扰乱通信市场秩序,垄断通信市场”。

  定制机之争

  需要指出,中国移动向终端厂商、销售渠道提供数百亿资金补贴,对于合作定制机拥有绝对话语权。

  2016全年,中国移动终端销售收入850亿元,中国电信、联通分别收入346亿、332亿元。运营商销售终端均采购自终端厂商,2016年,移动、电信、联通从终端厂商采购终端的成本分别为 873亿元、329亿元、365亿元。同时,2016年,三家运营商分别向消费者提供终端补贴101亿元、93亿元、30亿元。除此之外,移动向社会渠道支付的佣金也远高于电信、联通。

  庞大的现金流决定了牢固的话语权,与移动合作不畅的手机厂商很可能瞬间失去补贴、渠道支持。因此,电信、联通只能扩大宣传,寄希望通过消费者意愿反制移动定制机的策略。

  然而,“保护消费者知情权”的大旗似乎并未得到消费者响应。根据近期多省通信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服务质量报告,几乎未发现消费者对“阉割版”定制机的投诉。消费者对运营商的不满,仍然集中在变更业务问题、未经许可扣费、恶意扣费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而且,需要指出,虽然三大运营商不断加大渠道投入,但运营商终端销量却已经开始下降。财报显示,2017年Q1,三大运营商定制机销量均大幅下降。其中,中国电信终端销售收入82.33亿,同比下降6.8%,中国联通终端销售收入75.79亿,同比2016年Q1的103.65亿下降27%。中国移动销售终端231亿,同比2016年Q1的259亿元下滑10.7%。

  “这已经是过度竞争,用户红利消失之后,这种恶性竞争在电信行业不断上演,最终都是拖全行业下水,作茧自缚”,一位运营商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这种竞争消耗的是运营商好不容易建立的渠道、终端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事实上,在运营商争夺第二卡槽之时,部分手机厂商已经在研发无需传统手机卡的终端。此前,苹果、三星都曾多次协商推出电子SIM卡,此举可以让手机、平板、物联网用户能够不再绑定于某一运营商,实现迅速切换运营商。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公司考虑这一模式,终端与运营商脱离关系,似乎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