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近期,不断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遭遇到股权质押平仓危机,使得“股权质押”意外地成为了今年A股市场的热词。

  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情况到底是怎么个状况?这是否是目前市场最大的“地雷”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近几年来涉及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截至2017年7月24日,两市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已经达到3266只,占到A股市场个股总数的95%以上,累计质押股份达5248亿股。

  两市已质押5248亿股

  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洲际油气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公司股份;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欢瑞世纪紧急停牌锁定价格自保;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多喜爱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等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拉响了股权质押“防空警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4日,A股已经有接近300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这其中,绝大多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问题。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24日,A股市场已经有326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占两市个股总数的95%以上,累计质押股份达到5248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A股涉及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2554家、2792家及3008家。不难看出,股权质押个股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从具体质押比例来看,目前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数量有114只,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的有11只。股权质押比例超过80%的有1只,该股为藏格控股。而在2017年之前,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数量从未超过100只。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股权质押市值占总质押比例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传媒以及机械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和5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补充质押公告数量大幅增加,分别为59条和149条,达到历史高点。其中,包括勤上光电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风险较大,已申请停牌。

  高股权质押比例风险大

  “股权质押业务在2013年监管层允许证券公司承接股权质押后出现井喷式发展,证券公司介入股权质押市场,为上市公司股东套取资金提供了便利。从目前市场来看,股权质押率在30%以下,相对都比较安全,在50%以上就属于存在风险,70%以上就属于股权质押高风险品种。一般而言,对于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以上的,投资者都应该时刻关注其股价变化以及公司最新的股权质押信息。”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目前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的个股有藏格控股、茂业商业银亿股份美锦能源深大通天夏智慧印纪传媒建新矿业赫美集团瑞茂通以及豫金刚石。其中,藏格控股的股权质押已达16.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4%,以7月25日收盘价14.11元/股来计算,藏格控股股权质押市值已经达到238.04亿元。

  兴业证券在其研报里分析指出,通过对股权质押历史分析,股权质押增量最多的年份在2015年A股市场走牛之际,股权质押规模增加。所有A股前十大股东中,有526个大股东所持有的387家公司的质押率达到100%,846个大股东所持有的460家公司质押率超过90%。当股价下跌时,这些大股东将最先面临风险,必须及时筹措资金或者追加保证金,风险敞口较大。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指出,“目前虽然市场整体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不大,但部分高位质押的个股在股价连续大跌后依然面临平仓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