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下行周期前夜 温氏股份业绩低迷待解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时,温氏股份(300498)此时的股价下跌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温氏股份”)主要从事肉鸡、肉猪的养殖和销售,同时还涉足食品加工、兽药生产、生鲜产品流通连锁经营等业务,2015年11月,温氏股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登陆A股市场,彼时尚处于猪肉价格上升期,因此温氏股份一上市便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一度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温氏股份的股价却呈现下跌趋势,原因似乎并不难以理解,目前肉猪类(产品)已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随着新一轮猪肉价格下行周期的到来,温氏股份的业绩难免不受到影响,此外,今年上半年各地政府对于活禽市场的管理亦日趋严格。

  在7月14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温氏股份表示,由于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公司2017年度预计实现盈利16亿-1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3.71%-77.86%。

  该公告一出,温氏股份的股价应声下跌,按照猪肉行业“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的传统说法,温氏股份的业绩似乎较难在短时间内挽回颓势。

  猪、鸡双杀

  尽管目前温氏股份涉足畜牧养殖业、食品加工、兽药生产等多个行业,但从营收构成来看,养猪业务与养禽业务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在2016年度,肉猪类(产品)的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63.42%,肉鸡类(产品)则为公司贡献了31.32%的营收。

  事实上,在2014年,肉猪类(产品)和肉鸡类(产品)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48.22%和44.23%,在一系列的业务调整后,温氏股份逐渐扩大了养猪业务的规模,并减少了养鸡业务对公司总营收的影响。

  温氏股份的选择不难理解。自2015年下半年起,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与养鸡业务13.88%(2015年度数据)的毛利率相比,养猪业务22.23%(2015年度数据)的毛利率更具吸引力。

  温氏股份在2016年度大力增加肉猪产能,当年即新批准开工建设47个猪场,其中竣工猪场35个,竣工猪场的设计产能达到380万头,占2016年商品肉猪销售量的22.19%。

  猪肉均价在2016年度同比增长20.26%,温氏股份全年销售的商品肉猪头数也同比增长11.57%,在量价齐飞的共同作用下,温氏股份的肉猪业务在2016年度实现营收362.36亿元,同比增长37.74%。

  在肉猪业务的强势带动下,温氏股份在2016年的营收同比增长2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9.99%。

  在2015年底,也就是猪肉价格上涨较凶的时候,温氏股份选择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登陆A股市场。当天(11月2日)即遭到资本市场热捧,开盘后由16.1元/股的发行价一度暴涨361%至75元,随后温氏股份的股价继续上扬,在11月3日收盘时,温氏股份的总市值已经达到2200亿元,超过名噪一时的乐视网东方财富,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5年度那波行情凶得很,因为之前部分地区发大水,很多散户都不养了。”该业内人士也承认,上波猪肉上涨的幅度并不常见。

  意料之中的是,猪肉价格在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从温氏股份每月发布的肉猪销售情况来看,尽管公司的肉猪销售数量呈上升趋势,但由于猪肉价格下降的幅度较大,肉猪类(产品)收入还是呈现下降趋势。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农业人士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与以往的周期相比,今年的猪肉价格下降幅度并不算大,“行业的集中性在加强,巨头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力也在增强”。

  只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肉鸡类(产品)业务也遭受了一定的打击。

  温氏股份在半年度业绩预警中表示,如今各地政府对活禽市场的管理日趋严格,活禽流通渠道受限,活禽产品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温氏股份的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19%,养鸡业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

  现金流准备

  业绩低迷也让温氏股份不再是资本热捧的“宠儿”。自公布业绩预警后,温氏股份隔天的股价即大跌7.01%,7月17日更是下跌8.14%,创年内历史新低。

  温氏股份是否已做好应对本轮猪肉价格下跌的准备?温氏股份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即将公布半年报,目前不适合接受媒体采访。不过,时代周报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看到公司对同样有此疑惑的投资者回复:“公司始终坚持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下游环节,将养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进一步降低行业周期性规律对收入的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虽说猪肉价格下行会对温氏股份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挺过去并不难,温氏股份在前两年赚了很多钱”。

  温氏股份在2016年的财务费用大幅减少236.89%,年报显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业绩良好,借款利息大幅减少所致。尽管公司在2016年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但也是在2016年度,温氏股份并无向金融机构贷款,并偿还了前期短期借款以及中票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温氏股份在2015年底即已通过了发行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券的议案并于今年5月份开始发行第一批债券,目前已发行两期,上述两批债券均为五年期。

  人事结构调整

  除业务结构调整外,自上市后,温氏股份的内部结构也发生一定变化。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温氏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由温鹏程等11人组成的温氏家族,温氏家族直接持有公司16.74%的股份。

  温氏股份的股权较为分散,创业股东6000多人,2017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发生多次大宗交易。

  温氏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中回复相关投资者,这主要是因为创业股东出于家庭财富传承、子女继承分配的需要而进行的资产分割,目的仍然是长期持有公司股票,而非实质性坚持,近期公司董监高已经开始陆续增持公司股票。

  通过梳理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不难看出温氏家族内部也在进行着一系列的人事调整。

  2016年度财报显示,温氏股份的董事长为温鹏程,其妻子伍翠珍任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温鹏程的妹妹温小琼任公司董事、副总裁及财务总监,温小琼的丈夫陈健兴任养猪事业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弟弟温志芬任公司副董事长,其妻子孙芬则任饲料采购中心副总经理。

  今年4月,现年56岁的温鹏程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继任者则为48岁的弟弟温志芬。公告表示,温志芬着力于公司发展战略布局和业务领域的拓展,并确立公司面向未来的“打通产业链,开辟新渠道”的发展目标及实施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温鹏程交出权杖后不久,作为温氏家族另一重要人物,温小琼也提出辞去财务总监职务的请求,与此同时温氏股份聘请梁志雄担任公司副总裁,林建兴为公司财务总监。 公开资料显示,梁志雄、林建兴二人与公司其他监事、高管之间并不存在关联联系。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