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最高决策层认可降杠杆政策目标,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7月2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表关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作决定的评论,认为该会议明确了维护金融稳定以及降杠杆的重要性,对于主权而言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今年5月24日,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3调降至A1,同时将评级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穆迪提出调降评级主要有三个理由,即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地方债及企业债将增加政府或有债务。

  穆迪在21日的评论中称,中国最高行政机构国务院将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并对该委员会行使监督,以期改善各监管机构之间的政策协调。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的作用也将得到加强。

  目的表示,随着中国政府高层进一步强调金融及国企杠杆水平稳定,整体经济及国企的债务增速很有可能放缓。

  “截至 2016 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国企负债达人民币 87 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 117%。”穆迪在评论中称,该比率高于4年前100%左右的水平,“在我们授予评级的主权中也是最高的。”

  以下为穆迪报告全文:

  7 月 15 日,中国 (A1/稳定)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该会议每 5 年举办一次,高层将在会议期间定调金融政策方向。官方公报强调此次会议重点是防范经济运行中产生系统 性金融风险,而国有企业 (国企) 降杠杆同样也是政府首要任务之一。

  中共高层,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会议公布的各项举措的首肯将对现行政策产生重大 影响。政府有望更为密切关注并监测整个经济体系,尤其是国企杠杆水平的攀升。此外,政府、企业和家庭在整体经济运行中更有可能将债务配置到风险与回报相匹配的投资。债务也更可能由贷方定价,以反映潜在风险,从而使金融风险在成为系统性危 机根源之前得到控制。上述结果对主权而言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中国最高行政机构国务院将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并对该委员会行使监督,以期改善各监管机构之间的政策协调。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中国人民银 行的作用也将得到加强。

  穆迪称,尽管缺乏具体细节,我们认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可促进各 监管机构的政策制定和落实并对此进行监督,从而增强中国的体制实力。与类似评级的主权相比,当前中国的体制实力稍弱。

  随着中国政府高层进一步强调金融及国企杠杆水平稳定,整体经济及国企的债务增速很有可能放缓。截至 2016 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国企负债达人民币 87 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 117%,该比率高于4年前 100%左右的水平,在我们授予评级的主权中也是最高的。

  尽管此次会议旨在维护经济中各部门的金融稳定,但我们预计包括政府、家庭和非金融企业的债务水平将继续攀升。2016 年,作为经济总体信贷规模衡量指标的社会融资总额相当于 GDP 的 213%,2017 年上半年该比率达到了 GDP 的 217%。假设新增信贷与 GDP 之比大致恒定,穆迪测算 2020 年底社会融资总额相当于 GDP 的 250% (见下图) , 与前 4年相比增速将在一定程度上回落。

  此外,在此次会议背景之下,政府更为关注并强调整个经济体系的系统稳定性。习主席要求地方政府官员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并应对其任期内举借的债务负责,而此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弱化地方政府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支持。地方政府直接举债及或有负债的透明度和治理水平的改善亦可增强主权信用质量。

  不过,维持经济强劲增长仍是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与彻底降杠杆的目标并不 一致。直接债务和或有负债增长应会放缓,但只要增长目标仍高于经济潜力,直接债务和或有负债的增长势头不大可能逆转。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