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招行揭开银行信贷漏洞 乐视百亿授信或未使用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乐视讨债人不仅是供货商,此次是赖以生存的银行。近日,乐视债务中招商银行(600036.SH)成为第一家申请资产保全的银行,申请冻结包括贾跃亭夫妇以及乐视资产总计12.36亿元。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乐视已与招行进行了紧急商谈,就如何解决债务问题进一步沟通。那么,招行在乐视贷款中逾期究竟有多少,追债的成功率有多大,会否对业绩造成影响?

  招行资产保全掀开了乐视银行债务的冰山一角,其他银行也纷纷“中枪”。近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所有职务,7月6日其在微博上称,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所有的欠款全部还上。

  业绩影响多大?

  招行向乐视讨债,进入了资产保全的较量阶段,接下来要看乐视如何腾挪资金,来偿还这笔贷款本息。

  “这笔逾期贷款是乐视手机业务,为乐视非上市公司的债务,但是招行采取了资产保全的手段,这就使得乐视控股不得不全盘来考虑这个问题。”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会间接对乐视整个生态和融资都产生影响,“所以乐视不可能坐视不理,应该会想方设法处理这笔债务。”

  2017年6月26日,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6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以自身财产提供了信用担保。同时,还冻结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0%的股权及红利,冻结期为3年。

  那么,招行究竟借给乐视多少钱?目前逾期的问题贷款还有多少?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显示,招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乐风移动提供总额为22亿元的贷款。乐视当时借这笔贷款干什么了呢?

  2015年6月28日,乐风移动以逾27亿港元的价格从郭德英手中受让酷派集团7.8亿股的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8%),成为当时酷派第二大股东。

  一位深圳银行业人士也称:“从多种信息来看,招行借给乐视手机业务应该为27亿港元,这其中有14亿港元偿还了,剩下估计13亿港元未还。”

  此次招行冻结了乐视资产12.36亿元,与13亿港元未还贷款差不多,所以乐视问题欠款应该在13亿港元上下。那么13亿港元欠款能否拿回来,会有多大的风险?

  7月3日,乐视控股方面称,针对招行的这笔贷款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招行也对本报记者称,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如果以最坏的结果来计,招行在乐视13亿港元借款全部损失,会对招行资产质量造成多大的影响呢?13亿港元贷款,相当于今年招行首季整体贷款的0.03%,占整体不良贷款余额不到2%,令不良贷款率提升3个基点左右。

  近日,野村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倘若招行对乐视100亿元人民币信贷额度未有使用,相信乐视的借贷对招行的财务报表或不会带来重大影响。2015年11月,招商银行与乐视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以满足乐视国内外业务的资金需求。

  “从目前来看,招行在乐视手机业务的问题贷款在13亿港元左右,即使招行对乐视有其他贷款,也应该是正常贷款,没有出现问题。”上述深圳银行业人士分析。

  其他银行中招

  招行作为第一家申请资产保全的银行,掀开了乐视在多家银行的债务问题。

  据媒体报道,与乐视曾经或者正在保持合作伙伴关系的银行有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恒丰银行北京分行、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

  中信银行称,2016年对乐视发放了一笔贷款,有房产抵押和股权质押担保,以及贾跃亭的连带责任担保,目前贷款还在执行中,将持续关注该笔贷款的最新进展情况。

  民生银行则称,乐视系在该行无在押股票;除一笔涉及乐视股票的委外投资64万元外,乐视系目前在该行无其他敞口余额。

  平安银行曾被报道向乐视体育贷款50亿,但平安银行回应称不准确。这笔贷款实际上或为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5亿元左右,但这笔贷款是否正常,有否产生风险敞口未知。

  今年以来,高杠杆的企业债务风险爆发,一些明星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动辄涉及十几家甚至数十家银行融资,这也引发了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最近两三年,出现了一波资产坏账潮,银行不良率不断攀升,但是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已初现拐点,现在高杠杆企业又暴露了债务风险。

  近日,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与评估,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功能,探索金融机构风险市场化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些若隐若现的风险,是否会对招行等银行资产质量再次形成冲击?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邓茂认为,招行资产质量企稳迹象明显,公司资产质量早有企稳迹象,不良生成速度最快在 2016 年连续下降,三个月以上逾期贷款率在2016 年下半年开始掉头向下,逾期贷款占比下降意味着逾期转为不良的压力也在下降,资产质量压力减轻。

  一些外资行开始对银行板块持谨慎看法,并下调评级。瑞信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撤回对内地银行业板块的正面技术看法,下降招商银行H股投资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中性”。其称招行本年至今大幅扩展其信贷规模16%,主要来自影子银行及债市融资转回向银行借贷之企业,净息差亦每月稳步扩大,其新增不良贷款亦已于2015年见顶。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