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

  有时候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是能力跟不上欲望;公司崩溃的根源是资金跟不上扩张。为了将来,小规模的债务危机务必须要定向爆破。

  贾跃亭就是个典型。

  7月6日傍晚6点20分,上市公司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先生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这份公告像是一份送别书,一方面是感谢,一方面又像是隐性指责。

  感谢贾跃亭所开创的独有的乐视生态模式,并带领乐视网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

  指责的是贾跃亭的管理——因为贾跃亭要走,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体系的顶层治理结构,引进强有力的管理资源,全面提升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及交易伙伴的深度合作关系,快速促进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财务运营、资产优化等方面的提升”——言下之意自然对贾跃亭跟金融机构、交易伙伴闹出争端及其财务运营颇有微词。

  就在乐视网发布公告的这天早晨,贾跃亭还发声,表示承担全部责任,会负责到底,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等欠款全部还上。这句话,不是对群众说的,恐怕是对注资人、对金融机构说的。

  乐视要求生,就要进行资产切割和剥离,否则会全部沉没。乐视最重要的两块资产乐视网、乐视影业,估计很有可能都会落到融创手中。

  孙宏斌控制住乐视网,但不算借壳上市,因为表面上控股权还在贾跃亭手里。

  此外,根据乐视影业最新的工商资料,该公司于4月13日完成了最新一轮的工商变更,由融创协议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而作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的持股比例为21.8%,仅比天津嘉睿多了0.8%。但是,乐视控股将其在乐视影业99.94%的股权质押给二股东的实际控制方融创,贾跃亭赎回的可能性极低。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乐视网由融创主导。贾跃亭转型成为汽车人,接手手机、电视等,还是会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贾跃亭实现汽车梦的可能性有多大?至少从目前看可能性还不太大,因为汽车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而现在贾跃亭最缺的恰恰是钱。

  乐视的现状,几乎是我们所能看到的最好结果,乐视网留下,乐视汽车走人。孙宏斌能控制自己的投资,未来乐视网股价上升,对于金融机构、对于贾跃亭本人也有好处。

  如果金融机构挤兑,不知道有几家乐视会倒下。

  7月3日,有一件事情被乐视资产遭冻结的消息掩盖了,但是其潜在的影响可能比乐视网还大。西王集团公告称,地方政府对托管事项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为,从审计评估机构对齐星集团初步的清产核资情况看,齐星集团已经资不抵债。下一步,依法依规对齐星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实际上早在2017年3月份,山东邹平县齐星集团等大型企业就爆出资金链危机。假如齐星集团破产,西王集团、泰山钢铁、宏诚集团、天信集团、山东魏桥等很可能也会跟着违约。目前齐星集团是不是会走向破产,恐怕还要看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

  尽管有消息称齐星集团董事长赵长水不认可审计机构的清产核资,但欠债过百亿的该集团最终或许难逃破产重组的命运。

  这是产能过剩行业一系列大型公司破产的前兆。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允许一部分企业破产有助于消除过剩产能。而像乐视这样的高负债企业,则是切割、剥离,让有用的资产活下去,长大。

  跟乐视一样,齐星集团也是步子迈得太大,资金跟不上扩张步伐,甚至满足不了当前的经营需求。

  跟乐视不同的是,齐星集团崩盘跟大环境密切相关。2009年之后,山东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纺织业等热门产业蓬勃发展。

  形势一片大好促使荷尔蒙上升,许多企业有些丧失了理智。为了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以满足自己扩张的野心,当地企业开启相互担保、相互增信的模式。好景不长,寒冬很快到来,能活一天是一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相互担保的队伍。可这个冬天太长,一些企业冻死了。

  齐星集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齐星集团破产,是当地火烧连营最大的一把火。很简单,因为一家企业违约,剩余企业就需要多承担债务,银行会调降抵押品的估值,并且还会为了自保而提前抽贷、压贷,最后引发集团违约,形成区域性债务危机。

  以前地方政府多半会出手。但现在从齐星集团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撒手,地方政府为了要打破刚性兑付,定点爆破企业杠杆恐怕都会成为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