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7日04:11 证券日报

  汽车销售新规严禁加价提车

  4S店设置隐形条款“暗度陈仓”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7月1日起,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统称新《办法》)正式落地实施。其中,要求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据了解,加价提车现象可谓非常普遍,尤其是一些热销车型,经销商常以等待时间过长为由,进行加价或建议消费者加装饰,以尽快提车。

  记者于7月5日随机探访了几家4S店,对于新《办法》的实施,反馈都较为冷淡。“变相加价”现象较为常见,部分经销商打出的优惠政策中,也附加了各类隐形条款,如需在店内上保险、店内保养等。

  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于加价提车或“变相加价”行为的存在仍有很高的容忍度,有车主向记者表示,能理解这种现象,价格在合理的范围内也愿意接受。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加之处罚力度不大,对于变相加价的经销商来说,违法成本依然过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部长郭咏表示,加价销售的问题在行业中存在已久,新《办法》实施后,可能最大的变化是经销商不再直接加价,而演变成变相加价。

  变相加价现象常见

  说起加价提车现象,一些热销车型如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本田思域等,都并不少见。

  7月5日下午,记者就新政实施后的加价提车现象进行探访。其中,在北京海淀区一家广汽本田4S店的网站页面上,大标题写着“冠道售价22万元起,暂无现金优惠”。根据该消息,广汽本田SUV冠道车型,370 TURBO现车销售,可试驾,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以9速自动变速箱。240 TURBO展车已到店,可试乘试驾。

  记者随后致电该4S店,销售人员表示,记者想要的2.0T车型确实是有现车,但是目前店内只剩1辆,而且这1辆已经被预订。

  他表示,现在只能预订,不能马上取车。当记者询问目前有多少人在等候提车时,上述销售人员表示已有30多位车主排在前面,并“不能保证什么时候能取到车”。

  但他随即向记者建议,如果选择精装的话,最迟3个月,就能保证提到车。并表示,很多客户都选择了精装。

  而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广汽本田4S店内,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加价是自愿的,花几万元加装饰可能等两个月就能提车,要是不加的话,也就不能承诺什么时候能提到车。

  对于记者提到的新《办法》中不允许加价的规定,该销售人员表示,并没有加价,还是本着自愿的原则,没有强求。

  上述现象显然不是少数,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销售人员很少会再主动提加价提车的要求,而是转为较为隐晦的建议车主通过加配置、加装饰等途径来实现尽快提车。

  除此之外,4S店也通过设置各类隐形条款,来确保所谓的“优惠政策”能让自身受益。如大兴区一家大众4S店在售卖途昂车型时,要求车主在店内上保险;丰台区一家广汽丰田4S店汉兰达购车优惠条件为店内贷款、店内上保险、店内上牌、店内置换、加装饰。

  车主无奈只能选择加价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要求,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广强律师事务所民商事律师刘彩凤表示:“经销商私自规定加价提车的做法属于违法行为”,有违公平交易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加价提车违法,但却很少有经销商因此受到处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经销商在卖车时的“加价”或“变相加价”,并不会体现在购车发票上,从交易流程上看是完全合法的,客户并没有为车多付钱,而是另外购买了“想要的”配置。

  另外,4S店在搭售保险或者其他配饰的时候,并没有“强制”要求客户选择该条件。若答应这些条件,就可以早提车、提现车,不答应,就不能保证提车时间。为了早点提车宁愿加价,就变成了消费者和4S店“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局面。

  市民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现在4S店都不会明着加价,都是让你加装饰,“接受不了就不买呗,没啥好喷的。”他表示,如果加个装饰,花几千元或者几万元,就能提前几个月提到车,他是能够接受的。

  另一位市民王先生表示,别人加价了,就相当于“加塞”到你前面排队提车了,“本来自己可能也不想多花这个冤枉钱,但是别人都加了,自己总不能一直排在后面等吧。”

  在这种情况下,加价销售变成了一种市场行为,买卖双方在知情的情况下达成买卖共识,从市场角度来看并不存在不合理之处。也因此,郭咏指出,新《办法》实施后,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直接加价的现象受限于规定变少了,但“变相加价”的情况会长期存在。

  他表示,加价销售反映的其实是行业本身所存在的问题,新《办法》的出台能发挥的作用可能非常有限。“想要根本控制加价销售问题还是需要解决企业产能和经销商盈利问题。”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