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上半年基金业绩比拼尘埃落定,依靠对白酒和家电等低估值蓝筹股的前瞻性布局,一批基金产品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投资业绩。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哪些管理人在上半年整体收益处于领先?海通证券日前进行的专项统计给出了答案,在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中,东方证券资管排名首位并无悬念,而在固定收益基金绝对收益比拼中,天治基金拔得头筹。

  包括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一直是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上半年,一些重仓蓝筹股的基金管理人总体业绩突出。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25.27%,在102家基金管理人中位居首位,其收益水平比第二名高出近8个百分点,领先优势十分明显。

  据了解,东方证券资管一直以价值股投资著称,今年上半年股市猛刮价值风,东方证券资管旗下公募基金站上风口,包揽了混合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的前三名,这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十分罕见的。该公司旗下多只产品头号重仓的海康威视上半年股价实现翻倍,集中重仓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个股股价也都取得超过50%的涨幅。

  在东方证券资管之后,诺德基金、国泰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上投摩根等五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排在第二到第六位,平均收益均超过13%。其中,景顺长城、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是权益类规模较大的老牌基金公司,均在今年上半年斩获颇丰。长安基金、汇丰晋信、富安达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公司也跻身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十强。

  固定收益基金方面,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上半年旗下固收基金平均收益超2%的基金管理人共有12家,其中,天治基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平均收益达3.19%,在98家管理人中居首;新华基金和金元顺安排名第二和第三位,易方达基金以2.85%的收益率排名第四,该公司也是固收规模较大公司中上半年业绩最好的。

  在上半年债市总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这些固收基金还能取得突出的收益,主要得益于其对股市结构性机会的把握。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排名第一的东方证券资管旗下固收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也达到2.18%,排名第十。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基金上半年收益排名第12名,同样是股债双牛。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一些公司在上半年取得了突出的投资业绩,但毕竟时间偏短,投资者还是应该从更长时间来评价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将时间拉长到三年,权益类基金方面,东方证券资管、汇丰晋信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排名前三;海富通基金、华商基金和兴全基金则排名固收基金收益前三。再把时间拉长到五年看,中欧基金、兴全基金和汇丰晋信基金排名权益类基金前三名,博时基金、天治基金和华富基金则排名固收类基金前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