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距4月28日年报披露规定期限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但挂牌企业年报难产现象仍在持续。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还有辰星药业(839738)、高新现代(871084)、塞尔通信(839338)等331家新三板企业尚未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

  根据股转系统相关规定,若挂牌企业无法在2017年6月30日前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那么将面临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部分挂牌企业在年报披露的过程中均出现了不同的审计问题。譬如部分未披露年报的企业因临期更换审计机构等原因而导致披露延期,而披露年报的企业也面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相关问题。

  ST欧迅四连亏

  6月13日,由于符合“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欧迅体育被实施ST,股票简称变更为ST欧迅(430617)。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6月9日ST欧迅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立信会计师事务指出强调事项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欧迅体育本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43.03万元,连续4年亏损,累计未分配利润-8465.29万元,净资产为-2844.47万元。上述情况可能导致对欧迅体育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此后,ST欧迅的主办券商中信建投证券亦发布相关公告,提示称“公司累计亏损较大,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ST欧迅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044.72万元,同比减少2.4%,净利润亏损5343.03万元,亏损同比扩大95.62%,毛利率为-4.82%。从偿债能力来看,公司报告期内总资产7993.05万元,同比减少37.58%,而总负债1.08亿元,同比扩大5.48%。

  “挂牌企业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要是审计机构认为年报财务真实规范,但企业在经营方面存在一些重大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停产、订单锐减、连续亏损、正在进行不确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等情况。”6月14日,联讯证券研究院策略研究员魏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2016年度持续亏损、净资产为负的情况,ST欧迅方面表示,由于在报告期内投资了处于产业洼地的中超和中甲足球票务承销业务,尽管足球票务未来超过影视票房的总额趋势明显,投资机会巨大,但短期内仍处于较严重的亏损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体育票房营销管理方面,欧迅体育与中超中甲五家俱乐部签订票务合作协议,取得五年长期票务运营权。而从票务承销业务2016年的经营情况来看,该部分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3.25%,报告期内实现收入 2103.24万元,同比降低了27.3%,其中足球票务报告期内毛利率为-68.84%。

  针对公司经营问题,6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ST欧迅董秘王子健,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年报披露持续难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挂牌企业的增多,年报披露期给公司及中介机构带来的压力也正在显现。

  日前,中瀛鑫(831061)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由于其业务繁忙,无法按双方约定的时间完成公司2016年度审计报告,因此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原业务约定书。公司决定更换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6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

  “由于刚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年报披露还会延期一段时间。目前年报正在审计过程中,但之前公告的披露时间6月15号已明显不能保证。”6月14日,中瀛鑫董秘吴勇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14日晚间,中瀛鑫继续公告称,公司2016年年报将延期至2017年6月30日前披露。

  魏彬表示,今年企业年报难产的原因比较多,首先是挂牌企业数量增加,其实去年就有许多企业年报难产,但多数都在最终大限截止期前匆忙赶制完年报,避免了被强制摘牌的结果。今年比去年同期挂牌企业数量又增加了数千家,因此难产数量变多也是正常现象;其次,2016年新三板企业年报业绩普遍一般,没有按时披露年报的企业业绩不佳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企业怕业绩曝光或许到了大限期也不会去披露年报,摆明了不合作等着被强制摘牌的态度。

  “此外还有许多延迟披露年报的企业都把责任推向审计机构,部分企业确实是审计机构更换时间来不及,但也不排除一些企业深层次的内在原因;以及个别企业业绩变动较大,规模迅速扩张,的确没有及早做好编制年报准备,因工作量大而延迟了披露日期。”魏彬称。

  事实上,未能按期披露年报的摘牌风险亦不容忽视。2016年,股转系统就在6月30日晚间发出公告,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中成新星和朗顿教育两家公司实施了强制摘牌。

  “如果能够最终披露年报,年报也没有质量问题,对企业的影响不大。如果最终披露的年报质量有问题,就有可能对企业的信誉度产生影响,而且还可能会面临监管处罚、被ST戴帽等后果。如果最终不披露年报,将会被强制摘牌,对投资者的影响会很大。”魏彬表示。

  (编辑:谷枫)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