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 6月“钱荒”或难再现

  谭志娟

  进入6月份,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在即,因而市场比较担忧“钱荒”问题。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5月央行操作呈现“缩长放短”特征,7天逆回购操作频率和投放量明显增加。进入6月,央行逆回购操作更是不断加码,并在6月5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这是自5月11日以来停摆的28天期逆回购重启。不仅如此,随后的6月6日,央行开展了498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3.2%,这是对本月到期MLF的超额续作。

  受访业界专家认为,央行连续进行MLF与逆回购投放操作,或旨在稳定资金面。但MPA季末考核叠加“严监管”,预计6月份资金面仍偏紧,但无须担忧“钱荒”再现,未来央行可能大概率投放货币,以缓解流动性冲击。

  央行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6月5日至9日当周有6943亿元资金到期,从周一至周五(5日至9日)分别为300亿元、2110亿元、3133亿元、900亿元、500亿元。其中,周二和周三分别包含1510亿元、733亿元MLF到期。

  由于到期资金较多,近日央行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并在6月5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当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当日将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有1510亿元MLF到期。

  6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有733亿MLF到期。随后的6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也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对于近期逆回购加码的现象,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记者说:“央行近期公开市场净投放有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目的是熨平短期内资金的余缺,不代表货币政策整体立场。”

  “进入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主要是为了稳定投资者市场情绪和预期。”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也对记者分析称。在他看来,央行加大资金面供给,短期资金面也继续创新高,这是年中季末的正常现象。不仅如此,央行还再度超额续作MLF:6月6日,央行开展了4980亿元MLF操作,期限全部为一年期,中标利率3.2%,与上期持平;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对于上述的货币政策操作,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央行现在连续地进行MLF与逆回购投放操作,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资金面,放量是为释放跨月资金,好让机构有所准备以应对流动性紧张局面。”

  他进一步分析,在MPA考核压力与现在监管去杠杆局势下,银行的负债端面临着较大的压力,6月中下旬的资金面会相当紧张。所以央行在6月后才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供给适当的长期资金。近5000亿元的MLF更多是为了对冲到期额,实际投放量只有700多亿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主要以“MLF+逆回购”的操作模式为主。央行一季度报告称,在期限品种搭配上,为完善价格型调控和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未来一段时间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期为主,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在季节性因素扰动等情况下,开展其他期限品种。

  早在5月25日的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就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考虑到逆回购到期和MLF集中到期时间是6月上旬,央行主动表态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释放跨季资金。表明央行高度重视半年末资金扰动,关注跨季资金供给,平抑流动性冲击。”招商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发研报称。

  不过,令市场所关注的是央行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但不断走高的市场利率显示资金面仍偏紧。6月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走高,一个月Shibor大涨逾9个基点报4.2830%,创近2年最大单日涨幅;三个月Shibor涨逾2个基点至4.6225%,连涨33个交易日后创2015年4月17日来的高位。

  不仅如此,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开始超过1年期的贷款基础利率(LPR),这种“面粉贵过面包”的奇特现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在5月22日,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3024%,创两年以来最高位,已经高于上海银行间市场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4.30%,并和央行一年期贷款利率4.35%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谢亚轩预计,6月月内流动性前紧后松。在他看来,一季度比2016年钱紧的时点提前至月中,不排除银行这次可能会更早些准备。并且在一季度末过后的四五月,银行的同业资产端继续压缩,这意味着MPA考核的压力在6月份的约束反而减弱。

  6月“钱荒”或难再现

  多数受访专家认为,虽然6月资金面或仍偏紧,但不必担忧“钱荒”再现,今年6月出现“钱荒”的概率较小。

  尽管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但李奇霖对记者表示:“这些操作作用相对有限,6月资金面偏紧是大概率事件。”

  据他分析,首先是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意图未变,央行政策口径只会是细水长流,以避免给市场宽松预期,这意味着“补水”力度会偏弱;其次,流动性分层下,从央行手中拿到资金的大行会先给中小银行,然后再外溢至非银机构。由于银行负债端现在仍不稳,流动性下溢的量只会越来越小,整个货币市场的改善作用有限。再次,MPA考核二季度趋严,4%资本缓冲地带的取消使银行调整压力加大,自身难保下,季末资管产品集中到期需要资金的非银机构更是骑虎难下。因而在他看来,6月资金面紧张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钱荒”的出现概率小,在三季度基本面下行趋势更为明显的条件下,配置和交易都会迎来一个不错的窗口。

  徐阳对记者称:“央行的一系列举措是明确向市场传达了在金融去杠杆的同时,维持市场稳定的要求,因此‘钱荒’出现的概率小。”

  他同时指出,6月份除了MPA中期考核外,美联储6月份加息也将给市场造成压力,接下来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会给出回答,预计市场流动性还是会紧张。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已经上升至90%以上。为了防止资金外流,中国央行可能会被动加息;另一方面,银行机构将迎来MPA考核,这都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及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因此央行通过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可以防止市场流动性过于紧张而突发系统性风险。”徐阳分析。

  记者注意到,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5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可能很快会再次加息。同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暗示,交易商预期美国6月加息的概率为83%。

  6月资金面偏紧,未来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李奇霖认为:“基于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央行需要保持流动性适度,既要释放资金,但又得控制量,避免给市场释放宽松预期,重走过去两年的老路。从现在来看,央行用公开市场操作与MLF来投放流动性,而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环境下,降准的概率很小。”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则指出,短期资金呈现紧张态势,资金供求向“长短皆紧”方向转变,预计货币政策在中性偏紧的前提下,将保持相对灵活,平抑市场的紧张情绪。

  谢亚轩认为,MPA季末考核叠加“严监管”,流动性难改偏紧态势,但考虑到央行、银监会双双表态温和去杠杆,预计6月监管难再升级,央行大概率投放货币,缓解流动性冲击。因此,虽然6月份流动性偏紧,但也不必担忧“钱荒”再现。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