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 谷永涛

  本周以来,创业板呈现出强势的上行态势,截至周三收盘,创业板指数本周已经上涨了3.09%,而上证综指本周仅上涨了1.12%。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表现强劲,市场会转为成长股风格吗?

  市场风格与市场所处环境密切相关,此前蓝筹股强势的表现,与2016年年中以来的宏观经济好转密不可分。当宏观经济状况和市场预期好转之时,投资者对于支撑经济的传统行业有较为明显的业绩提升预期,市场风格偏向传统行业领域。而我国的蓝筹股主要以此类行业为主,表现为蓝筹股相对强势。2016年三季度以来,季度GDP同比增速逐渐由6.7%上行至6.8%、6.9%,经济预期的好转和确认,加强了市场对于蓝筹股的信心,表现为相对全市场的超额收益。

  从5月份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上行的难度加大,这给股市带来了估值压力,市场的调整也反映出了宏观方面的预期。此外,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市场资金面趋紧,也压制了市场整体走势情况,表现为指数中枢下移。但从估值的角度看,不同估值水平的板块,承受流动性和经济方面的压力不同,估值越高承压越大,在此过程中,也表现为蓝筹股走强。

  从目前的经济、流动性环境来看,发生趋势性改变的可能性比较小,在此情形之下,市场风格转变的可能性也不大。本周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涨,短期影响因素最为明显,尤其是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资金面情况。

  从投资者情绪来看,创业板前期跌幅较大,市场对流动性反应过度,随着市场的逐渐稳定,情绪修复推动创业板上涨。从近期上证综指的高点,即4月7日开始至上周末,各板块中创业板跌幅最大,创业板综指跌幅为13.5%,其次为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而上证50指数仍呈现小幅上扬。因此,本周创业板的表现,应该更多的理解为市场的超跌反弹。此外,近期IPO核发数量连续下降,也起到了维稳市场情绪的作用。

  从流动性上看,本次影响流动性的重要因素,是监管政策的陆续推出和规范措施的加强。随着银行等机构自查时限的临近,下一步监管层将推进规范整理过程。随着市场对监管政策认可度提升,市场流动性紧张情况已经有所缓和,例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近期高点下降。利率水平的阶段性趋缓,不但减缓了估值的压力,也推动市场情绪的修复。

  如果从影响市场的中长期因素来看,创业板的估值和盈利尚且存在风险因素。从估值的角度看,根据wind资讯,目前创业板综指市盈率水平为51倍,指数市盈率的中位数和中值均处于60.5倍附近,虽然对比历史水平,当前市盈率并不高,但相比A股市场整体,估值因素仍然值得投资者警惕。此外,一季度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低于预期,也增加了市场对于创业板的担忧。

  整体来看,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对经济增速可能下滑,市场利率水平或有一定下降概率,但资金面偏紧的情况恐仍将维持。面对估值依然高企,盈利增速难以匹配估值的情形,创业板对投资者的配置吸引力仍然不大,市场风格转换仍需等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