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今年以来不少ST股成为“烫手山芋”,部分昨日继续演绎跌跌不休的行情:\*ST中安继续一字跌停之旅,\*ST重钢\*ST金宇也跌超4%。

  尽管昨日也有\*ST嘉陵\*ST运盛\*ST沈机\*ST平能强势涨停,但总体来看,该板块今年表现显悲情,在可统计的61只ST股中(不计长期停牌股票),有41只今年跌幅超过30%,占比接近七成,更有9家股价被腰斩。

  由于ST板块每年都有一些“乌鸡变凤凰”的案例,所以即使基本面差,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ST股向来不缺少追随者。不过,在监管趋严且交易所严格落实、完善退市制度的背景下,今年以来ST板块没有出现炒壳行情,风光不再。

  成“一元股”集中营

  今年以来,已有多只ST股票出现短线大幅跳水的现象,*ST中安就是其中之一 。

  由于2016年度财报被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中安5月3日开始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近日有媒体报道公司有超过6亿元的筹码正在面临爆仓风险,且多个重大项目涉嫌财务造假,公司6月4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进入清算阶段,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及实控人增持公司股份的中安消增持1号均已无杠杆融资,以及公司亦不存在虚增合同金额等情形。但昨日该股继续一字跌停之旅,至此已经连续4个一字跌停。

  *ST重钢昨日跌4.88%,收盘报1.95元,创下历史新低,此前该股已经连续4个一字跌停。*ST重钢已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边缘,其试图通过资产重组化解危机,但又于5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样终止重组的*ST金宇,则于近期被港股公司北控清洁三度举牌,昨日该股低开低走,仍大跌4.29%。

  大跌后的ST板块还成了“一元股”集中营,上述的*ST重钢昨日成为“一元股”集中营的成员。另外3只“一元股”还包括\*ST锐电\*ST海润\*ST新亿

  不过,昨日也有4只ST股——*ST嘉陵、*ST运盛、*ST沈机和*ST平能强势涨停,*ST沈机6月2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承诺将i5智能机床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沈阳机床后续业务将紧紧围绕i5智能机床这一核心产品开展。

  今年不受“待见”

  今年ST板块总体弱势,除*ST重钢创历史新低外,\*ST墨龙和*ST锐电也在6月2日创出历史新低。

  同花顺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61只ST股中(不计长期停牌股票),有41只今年跌幅超过30%,占比达到67.21%,接近七成。其中有9家股价被腰斩,包括\*ST昌鱼\*ST宝实\*ST上普、*ST运盛、\*ST准油、*ST墨龙、\*ST沪科\*ST大控和*ST沈机。

  *ST昌鱼是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ST股,累计下跌66.29%。该股因连续2年亏损,从5月2日起股票简称由“武昌鱼”变更为“*ST昌鱼”。作为风光一时的举牌概念股,武昌鱼去年7月至11月曾暴涨,4个月间股价一度上涨超过2倍。

  ST股票基本面差,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但A股市场向来有炒作ST股的传统,因为ST股普遍具有市值小、业绩差等特征,因而往往成为被借壳的对象,从而受到资金追捧而“乌鸡变凤凰”。不过,今年以来监管趋严,亏损壳资源股重组失败的案例不断出现,加上交易所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ST股压力大增,此前就有*ST新都成为今年A股退市第一股,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多方面利空,使得ST股不再受“待见”,明显风光不再。

  不过,仍有一些具有摘帽概念的股票表现优秀。比如鲁丰环保和兴化股份,5月分别涨35.19%和32.56%,在摘帽概念股中涨幅居前。

  光大证券认为,根据ST股的特征可归纳为三类:一是有望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标的,即摘帽概念股;二是可能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提示的标的;三是可能暂停上市的标的。其建议在ST股里寻“凤凰”,关注有望摘帽的,尤其是通过内生增长扭转业绩的公司,因为既有基本面改善的支撑,又有摘帽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