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09:44 大众证券报

  全球论坛深度解读技术现状

  区块链领域先行者将率先受益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承办的“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将于5月27日在贵阳数博会期间举行。机构人士认为,国内科技巨头们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着重拓展了消费金融场景,在消费升级提速的趋势下,相关个股将迎来利好。

  区块链经济领域地位渐高

  据了解,2017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以“聚智、聚焦、聚筑”为主题,将首次汇聚全球最顶尖区块链专家和领军人物,深度解读全球区块链技术现状、发展趋势、商业应用落地等,将成为今年贵阳数博会的亮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举行的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上,相关报告显示,中国已拥有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多数量的区块链企业,并以迅猛的发展势头,成为全球区块链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热潮。业界建议,在全球区块链技术和行业应用均处于尚未统一的“婴儿期”,国内区块链企业如能大胆切入底层技术重构、行业标准确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区块链产业的新增长极。

  当下被互联网界提及的 “区块链”,是一套基于分布式存储、非对称加密及共识机制形成的技术体系,通过内部激励机制实现体系内各节点共同参与数据维护。它是起源于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近年来被全球业界发现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社会管理等丰富场景,更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社交网络之后计算范式的第五次颠覆式创新。

  过去的2016年是区块链研究加速发展的一年,2016年区块链在经济领域已获得13.5%的使用率,达到早期开发阶段。研究人士认为,越来越多国际巨头的加入,一方面意味着行业的潜力所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区块链在应用场景上的探索。

  行业先行者将率先受益

  个股方面,四方精创4月26日与钱方好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移动支付等方面进行合作。四方精创将利用其在区块链技术的优势,为钱方好近开发区块链积分系统并实现应用;同时,双方拟共同出资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海通证券认为,公司在银行IT领域具有领先的业务理解和经验积累,区块链应用的加快有望使得公司成为国内区块链领域的先行实践者。

  易见股份主业彻底转型为供应链管理和保理业务。2012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变更为冷天辉和九天工贸,2014年定增48亿进军供应链管理。强大的资金优势和西南地区煤炭行业多年的经验助力公司顺利转型。公司依托西南地区区域优势,供应链龙头地位不断凸显,抢先布局大宗工业品供应链管理及服务的蓝海。

  中南建设区块链业务有序发展。公司2015年涉足大数据行业的前沿技术和商业运用,在此基础上公司在2015年投资了上海承泰,2016年投资了美人信息、Peernova、金丘股份,与北大荒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大数据农场,切入农产品销售和供应链金融场景。

  针对区块链的发展,民生证券研究员郑平建议,重点关注提前布局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标的,如新国都(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飞天诚信(与区块链技术公司布比合作)、赢时胜(拓展相关应用并成立链石公司)、四方精创(底层技术研发)、信雅达(国产联盟链云平台)。 记者 张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