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赋予了工作不同的意义,有人把它当做谋生的工具,有人把它当做人生的使命。无论如何,工作占据了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拓展了生命的宽度和深度。 

  在主持了每周二晚22:20在江苏卫视播出的职来职往后,我看到过企业和求职员工匹配后的皆大欢喜,也见过求而不得的无奈。但是我坚信,职场没有失败只有再次起航,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为什么这些行业能赚的盆钵满载? 

  薪酬高低是很多人面临职业选择时的考虑因素之一。在咨询了多位资深猎头和HR后,我列出了最具“钱”景的三大职业,以供大家参考。 

  资深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分析师岗位仿佛是高富帅、白富美的集结地。一般来说,资深金融分析师属于经过专业认证的高级金融人才,供职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具备优秀的金融理论素养。他们的工作是对金融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对经济走势进行研判和预测,依靠严谨的数据分析和理性思考,为机构或客户提供金融和投资方面的建议。 

  金融分析师之所以能够“金光闪闪”,是因为这个工作需要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同时又能对经济政策、市场动态、行业状况等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在中国,金融分析师分为明星分析师、资深分析师、具有一定经验的分析师。其中具备CFA资格的分析师有着令人艳羡的收入,通常被视为专业投资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移动互联网工程师 

  我国互联网行业增长速度飞快,在以技术为导向的行业里,技术岗对人员的专业技能、教育背景,经验背景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再加上不断有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涌现,以及技术的不断革新,导致高端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因为其岗位的不可代替性,所以在互联网公司技术类岗位一直有着较高的地位和较高的薪酬。 

  

  销售 

  销售岗是直接为公司带来利润的岗位,所以那些业绩好的销售人员一般都有着较好的收入。比尔盖茨也曾说过“谁拥有行销网,谁就拥有未来。”而他本人也是微软最大的推销员。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销售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而顾问型销售则愈来愈受欢迎,比如理财顾问、美容顾问、健身顾问、教育顾问等。 

  说起顾问型销售,我想起了职来职往的一期节目。两个人应聘马术推广,一个是初出茅庐、具备马术相关教育背景的年轻人。一个是把马术当作事业做的中年人。两人都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但是在应聘销售推广这个职位上,年轻人凭借着对消费群体的精准定位和心理特点,制定出了既能满足客户需求又能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的方案。最终这位年轻人在职来职往的舞台上得以如愿以偿,牵手了比较满意的公司。 

  顾问型销售需要深厚的专业背景,可以针对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方案。顶级销售会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和客户建立信任上,有了信任基础,再剖析客户需求、制定可以实现“双赢”的方案、提供产品。 

  还有一些炙手可热的职业,心理咨询师、建筑设计师等,总是会被钱追着跑。它们的共同点在于有头脑、有创意,能够针对客户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 

  哪些岗位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职业本无优劣,但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一些职业集三千宠爱与一身,一些职业却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在2017年1月出具了一份报告称在2035--2075年间,将会有50%的工作岗位实现自动化。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来袭,一些职业濒临消失。 

  人工智能崛起,哪些职业将处于被代替边缘?这些岗位的人们该如何自保呢? 

  人工智能算法一般解决的是最优化问题。由此可见,低技能、低工资、重复度高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可能性最大,比如库管、收银员、建筑工人、司机、保安等。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商业机器人、机器仓管员的出现验证了这一趋势。 

  工作被人工智能抢走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通过教育和培训来解决。工人通过教育和培训利用新技术改进自己的工作、优化自身的技能,或者转变职业方向,在人工智能不擅长的工作领域投入大量精力,重新掌握一技之长。 

  纵然人工智能“神乎其神”,但是在人际互动和定制决策方面,它将永远无法和人类相比,所以科学家、作家、管理者等工作不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 

  一个职场人的健康心态和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从事劳动,汗流满面地工作,他生活的意义和目的、他的幸福、他的欢乐,就在于此。” 契诃夫曾如此评价工作对于人类的意义。 

  时代飞速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如果把“混迹”职场看做一场升级打怪的游戏,那么每个阶段的心态不同,所需的“打法儿”也不同。适合你的工作,一定是有兴趣、又有能力做的工作,同时在你的价值观里,它又值得你去做。 

  

  工作的1-5年 找准定位 

  初出校门,工作资历不足、缺乏社会经验和自信是这一阶段的特征。 “我能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是这一阶段需要搞清楚的事情。我建议初入职场的人不要心浮气躁的频繁跳槽,踏实下来、努力提升工作技能,逐步摸清自己的职业性格特点,搞清楚哪些是你擅长的,哪些是你的不足。在同一公司内部体验不同岗位是个不错的做法,可以针对自身特点找到最适合的岗位。 

  工作的5--15年 提升技能 

  这一阶段人们的工作经验逐步提升,擅长做什么、不擅长做什么,自身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有了年龄和阅历的沉淀,有些人 “锁定”了适合自己的职业类别,并通过不断奋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也许有些人会在这一阶段遇到事业瓶颈期,那么更应该严格的自律,不断寻求新突破,才能打破瓶颈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如果你始终觉得“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理想和现实差距太大,那么不妨将抱怨的时间用来快速调整和修正路线,使自己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 

  这一时期是人生事业的巅峰,职业有可能会成为终身事业。关于如何权衡事业和家庭这一问题,此时在每个人的心里会有明晰的答案。人到中年,也许会发生职业危机,那么不妨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不断学习的心态,让自己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那么职业危机会在不知不觉中化解。 

  一个十岁孩子的妈妈想找一份高级设计师的工作,来到职来职往的舞台。具备十几年从业经验的她,本已拥有稳定的工作,但是由于和爱人同在一家公司,工作时间的同步性会导致出现没人照顾孩子的局面。于是,她想找一份时间上更加自由的工作。虽然最后没能如愿,但是她在权衡家庭和事业后,能够快速调整和修正路线的魄力令人倾佩。在理智的判断下,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永远都不会晚。 

  工作15年之后 事业平稳 

  如果你在前两个阶段的路线走对了,并且付出了一定的努力,那么这一阶段将进入收获的季节。如果你没有实现当初的“梦想”,那么你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了解市场,继续保持事业上升的状态。相信无论哪种情况,你都能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在工作交往中也能够更加的游刃有余。 

  

  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看做一本自传,出现在前十几页的你,永远不会知道几百页后会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呈现。这种对于未来的不可预知性,即是人生最性感的地方。所以在你走进职场的那一刻起,请保持对未来生活的自信和乐观,不断丰富自己、完整自己,相信未来无限可能。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