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诺基亚专利纠纷达成和解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维)持续近半年的苹果与诺基亚专利纠纷终于达成和解。5月24日消息,诺基亚和苹果双方发表声明,称所有诉讼已经解决,双方就多年的专利许可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新的业务合作协议。

  苹果与诺基亚和解关键在苹果继续支付相应专利费用。声明指出,诺基亚将收到来自苹果的预付款现金,其次是协议期限内的额外收入。协议的价值将在诺基亚技术的专利许可净销售额,以及其他诺基亚企业集团的净销售额上得到体现。诺基亚表示,公司将继续在季度公告中披露其专利许可收入,协议的第一笔收入也会在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上予以公布。

  此次双方专利纠纷爆发于去年底,因为之前的授权协议到2016年到期,合约临近,双方就专利费用未达成一致而引发。2016年12月,苹果公司控告9家俗称专利流氓的专利主张实体与诺基亚同谋,透过专利授权以创造及勒索更多的营收。随后诺基亚指控苹果侵犯了自家多项专利,而苹果则表示,诺基亚向本公司收取了过高的专利费,导致续签专利协议出现困难。

  2016年12月,诺基亚对苹果提起诉讼,称其侵犯了诺基亚的32项技术专利权。诺基亚表示,自2011年同意了一项涉及某些专利的授权协议以来,苹果一直都拒绝该公司向其提出授权其他专利的要求,并指出苹果在很多产品中都使用了这些专利。并表示陆续在1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40宗专利侵权起诉。这些专利涉及到显示技术、软件、芯片组等等,包括美国和德国的多地法院。

  诺基亚负责专利事务的高管Ilkka Rahnasto当时表示,诺基亚发明或推动了今天移动设备中使用的许多关键技术,其中包括苹果产品。在经过多年时间和苹果协商专利授权协议未果的情况下,诺基亚将捍卫自己的权益。事实上,自2014年,诺基亚将智能手机业务以70多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微软公司,目前在诺基亚业务中,电信设备占到了九成,其余来自专利授权和商标授权等收入。

  而针对诺基亚的诉讼,苹果方面也做出了下架诺基亚旗下品牌 Withings 在苹果在线商店有售的一些列数字健康产品的举措,如智能体重仪 Body Cardio、智能人体分析仪 Smart Body Analyzer、无线血压监测仪。

  随着新的协议签订,诺基亚将向苹果公司提供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和相关服务,而苹果将在在线商店中重新上架此前因两家公司纠纷而被下架的诺基亚旗下数字健康产品。另有消息指出,两家公司甚至还会就未来的“数字健康计划”建立合作关系。

  诺基亚首席法务官 Maria Varsellona 表示,这份协议对诺基亚和苹果具有重大意义,它将诺基亚与苹果的关系从法庭上的对手转变成为客户利益而合作的商业伙伴。同时苹果首席运营官JeffWilliams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解决这一争端,期待能扩大与诺基亚的业务关系。”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