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原标题:保本基金批次到期 未来多数转型混合

  本报记者 庞华玮 深圳报道

  2015年、2016年曾一度非常火爆的保本基金,在低迷的市场中表现不佳,目前近两成跌破净值,今年以来近三成没有收益或亏损。

  5月23日,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本的概念将不再,“保本基金到期大多会转型为混合基金,是否还沿用保本基金采用的CPPI避险策略,则由各家基金公司自己定。”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员倪鑫晨向记者表示,CPPI的策略或将延续,它是市场上的稀缺产品,对机构的吸引力仍在,但是由于保本型基金目前收益不理想,相应的避险型基金可能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下降。

  二成破净

  据wind统计,存续的公募保本基金共有170只(注:A、B、C类分开统计),总规模3039亿。

  值得注意的是,170只保本基金中,有30只跌破净值“1”元,占比18%。此外,今年以来至今,有47只基金没有收益或亏损,占比28%;另有85只保本基金收益微薄,今年以来回报率在1%以下,占比50%;32只保本基金的收益在1%-2%之间,占比19%;仅有5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收益高于2%,其中,今年保本基金的收益冠军为金元顺安保本A,达到6.22%。

  回顾保本基金黄金时代,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保本基金出现井喷。目前170只保本基金中,于2016年、2015年成立的保本基金就分别达到90只、40只,占总数的53%、24%。它们大部分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2-3年,这意味着,从今年起,保本基金开启到期潮。

  保本基金的底层标的一般是债券配以少量的股票仓位,2014年、2015年股债向好,保本基金也获得好业绩,年平均回报接近20%。

  但是,当面临2016年年底以来股债双杀的市场行情时,保本基金的回撤在所难免,所以即使是CPPI的策略,依然在实际操作中出现跌破净值。

  从业绩表现来看,据wind统计,截至5月23日,2017年以来保本基金平均业绩仅为0.4%,不过,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1.34%,保本基金业绩仍好于上证综指。

  而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保本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约-0.41%(样本为2015年7月1日之前成立的保本基金,因为这样统计出的业绩对于CPPI策略未来表现更具参考性),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28%,混合型基金下跌7.30%,债券型基金微涨0.15%。

  2016-2012年,这5年保本基金历年平均业绩分别为:-0.41%、18.72%、17.65%、2.69%、4.59%。同期,上证综指分别为-12.31%、9.41%、52.87%、-6.75%、3.17%。除了2014年,其余4年,保本基金的业绩表现皆好于上证综指。

  事实上,截至目前,保本基金并未出现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

  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保本基金出现亏损,首先由基金公司出资赔付,然后再由基金公司找担保公司索赔。“但最终可能仍是由基金公司买单,因为打官司太麻烦。”

  且业内人士指,以往保本基金的合同中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及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等保本方式,担保公司只是名义上的担保,私底下有回购条款,最终买单的仍是基金公司。

  转型混合基金

  从今年起,保本基金到期潮到来,根据去年8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它们面临着清算、转型。

  Wind数据显示,目前170只保本基金中,今年已有8只保本基金到期,今年接下来仍有27只保本基金到期,明年、后年则分别有94、49只保本基金到期,最晚的一只将于2019年9月30日到期。

  最近一只到期的保本基金是创金合信聚财保本混合型基金,其公告,于2017年5月16日结束首个保本周期,不再符合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将依法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

  而更多到期的保本基金则选择了转型。5月22日,国投瑞银招财保本混合型基金公告,2017年6月5日其保本周期到期,将转型为国投瑞银招财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以及基金费率等相关内容也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作相应修改。”

  对此,某华南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有几只产品今明两年到期,到期后不再支持保本,将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比如灵活配置型基金,它们不要求采取CPPI策略。”

  “不过,除非特别原因,否则保本基金到期转型后,其基金经理不会换,他们仍可能保持低风险稳健的风格,沿用CPPI策略。”上述基金人士表示,“也就是说,合同不再保本,但是策略还是一样,是避险基金。”

  根据存续的保本基金合同显示,绝大多数保本基金设置到期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的条款,其中多数基金选择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也有个别将转型为股票型或债券型基金。

  “CPPI的策略有市场需求,比如目前养老基金指引的要求,除了不要求保本,其它与保本基金的要求类似,投资策略估计与保本基金相似。”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保本概念不再,但CPPI的策略或将延续。好买基金研究员倪鑫晨表示,由于保本基金行情不好,个人投资者对避险基金的热情会有所打压。但是CPPI策略在市场中有一定的稀缺性,其偏稳健的净值走势会受到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偏好。所以避险基金将作为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仍然有发展空间。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