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本月底将访德国 至少第九次踏上欧洲土地
为何总理“深耕”欧洲?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宣布: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比利时王国首相夏尔·米歇尔邀请并经中欧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访问欧洲是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至少第九次踏上欧洲的土地,而欧洲巨擘德国又是欧洲当中访问频率最高的目的地。

总理外访涉欧洲的占近三分之二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访问欧洲是十八大以来,李克强至少第九次踏上欧洲的土地。

事实上,如果将李克强总理外访次数加总,涉及欧洲的占据将近三分之二,到访的欧洲国家数量约为其出访国总数的一半。

2013年5月,李克强进行了就任国务院总理后的首访,其中包括瑞士和德国。首访国家的选择,其象征意义明显。

“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就包括欧洲,表明欧洲在中国对外战略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外交部长王毅这样解读李克强首访选择欧洲的原因。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欧洲国家中,德国、瑞士、比利时等均不止一次到访。中欧之间几个双边会晤机制和多边会议也保证了领导人之间的常来常往。例如,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欧亚首脑会议等。

此外,因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一般安排在下半年至年尾,所以,欧洲之访也时常成为李克强外访的年度收官之作。

与默克尔再度上演“老友记”

就像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毫不陌生一样,李克强也是德国的“常客”。两国总理建立了很深的友谊,逛超市、赠鲁班锁、走进校园,那些“老友”之间的外交瞬间经常被媒体捕捉。

2013年5月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德,默克尔特别邀约李克强赴梅泽贝格宫为他举行小范围欢迎晚宴。2014年7月默克尔访华,李克强总理陪老友参观了天坛公园,漫步祈年殿。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第二次访德,默克尔邀请他一起逛超市。默克尔饶有兴致地向李克强介绍超市里的产品,还向他推荐了一款可以寄给家人的明信片,并作为礼物送给李克强。随后的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赠送给默克尔一把精巧的鲁班锁,寄语中德共解世界性难题。

2015年10月,默克尔再次访华。两位老友一致同意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李克强还与默克尔来到两国共建的安徽合肥学院,品尝了中德学生共同酿制的德国黑啤。

2016年6月,李克强陪同来华访问的默克尔在颐和园散步。两国总理在东宫门会合,一同步行至知春亭,临湖远眺佛香阁和象征着合作精神的十七孔桥。

总理访欧容易出“大单”

为什么中国总理如此“深耕”欧洲?事实上,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实力,欧洲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欧盟的经济总量大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欧洲是世界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一个充满机遇的巨大市场,一个潜力充分的合作伙伴。李克强出访的重点也正是推进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而这一点在那些双边合作大单中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

2014年6月,李克强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共签署40多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取得多方面合作突破。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在希腊,李克强见证两国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涉及投资、贸易、金融、海洋、科技、文化、质检等众多领域,价值超过46亿美元。

而在后来对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的访问,每一站都签下大单。在德国,双方曾一次签署50项左右的商业和政府间协议,达成181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在俄罗斯,两国总理共同见证39项重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金融、高铁、人文等领域,总值约100亿美元。在意大利,双方企业间签署了1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涉及双向投资和技术、金融合作等。(记者 岳菲菲)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