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集团收编上海水产 上海国企重组加快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国企重组之风已经从中央逐渐向各个省市渗透,其中上海国企间的重组也已经步入快车道。

  5月18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从光明集团官方获悉,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水产集团联合重组尘埃落定,此次并购意味着这家盘踞在上海的食品巨头光明集团旗下业务又增添了水产一员大将,逐渐向全产业链加速覆盖。

  吞并上海水产

  其实,在5月12日时,开创国际(600097.SH)便已发布公告表示,收到间接控股公司上海水产集团通知,“为进一步优化上海市市食品行业国资布局”,上海市国资委拟将所持上海水产集团100%股权以经审计的净资产值划转至光明食品(集团),划转基准日为2016年12月31日。

  公告显示,上海水产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43.02%的股份。双方联合重组后,上海水产集团将成为光明食品(集团)的子公司。

  根据光明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上海水产集团以“远洋捕捞及水产品贸易精深加工为核心业务,下属有30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总资产50亿元,年综合销售额70亿元。”

  而上海水产旗下上市平台开创国际,2016年净利润为0.08亿元,而2015年净利润则为亏损的1.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集团也已经在水产领域有所布局,据公开资料,其通过全资国有化子公司上海光明特种水产有限公司,进入淡水河蟹的养殖试验阶段,还推出了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最新技术。但此次并购上海水产集团则是正式入驻水产领域。

  对于这次光明集团和上海水产集团的重组,香颂资本执行合伙人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水产划归光明食品是上海持续打造食品行业从田间到桌面一体化战略的推进,上海水产作为主要面向水产捕捞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划归光明食品后不仅可以与光明食品现有的水产养殖业务协同发展,还可以借助光明食品在销售通路、农产品交易以及食品深加工方面的业务单位相结合。

  上海国企重组加速

  3个月前,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由于国资国企改革如火如荼推进,此次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备受瞩目。

  在整个国有资产改革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国有集团整体上市或者是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绿地控股华谊集团华建集团、上海房地集团等相继实现整体上市,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现在仍然有多家上市公司有整体上市预期。

  此外,混改中的员工持股也将是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上海市国资委近日印发的《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已明确,将遴选5-10 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目前,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等企业已先后实施各类股权激励。业内认为,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有望成为试点主力。

  据了解,2006年,光明集团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上海农工商集团、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锦江国际的相关资产组建而成。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随着上海国企重组之风越来越强劲,光明集团也加快了资产重组并购的步伐。2014年,上海国资委将上海蔬菜集团划入光明集团。2015年5月,光明食品集团又与上海良友集团宣布联合重组,后者是上海最大的粮食经营国资集团。

  借由近些年的不断合并重组,光明集团在乳制品、蔬菜、肉类、米、糖、酒、油等一系列食品产业都展开布局,试图全方位承包沪上消费者的餐桌。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水产和光明集团的整合,更多是出于业务协同的考虑,上海水产主要是做远洋捕捞的,光明集团是做食品的,都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有业务整合很正常。

  对于未来上海国企们的混改模式走势,安信证券预判,“二次混改”等将是改革重点。下一阶段上海国企改革可能的动作重点将包含三种方式的混改,分别是员工持股、引入战投、管理层MBO和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以及产业升级优化。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