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受益于国内大众理财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和优化上表现出良好的趋势。大力发展外权益类和另类资产,发展与A股相关度低的其他高风险资产投资工具,以尽量低的成本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资产类别,是行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孙炜榆 芮 萌

  在我国资本市场,公募基金因面临理财市场不断增长叠加市场风险收益关系“正常化”的行业机遇,加上行业内部的成熟和优化,正在得到更多关注。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9月到2017年2月,公募基金数量增加了58%至3982个,规模增加了38%至9.24万亿。如果剔除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的货币基金,公募基金数量增加了61%至3642个,规模增加了61%至4.76万亿,增幅更大。

  作为传统上受证券市场影响最直接的行业之一,公募基金在A股冷清低迷的局面下大幅增长,其支撑力量来自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宏观上理财市场的增长,使公募基金正经历外在环境改善和内在结构优化的关键机遇期。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发行了123758款理财产品,和2015年同期比较,增幅36.3%(和讯);2017年2月底,信托产品合计规模25.7万亿,比2015年9月份增长32.5%(Wind);截至今年1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达47523只,认缴规模10.98万亿元。其次,公募基金行业在优化。监管法规促使分级基金逐渐边缘化,使以公募基金作为投机工具的可行性大降;被动投资的优势被广泛认可使指数基金得到较大发展,截至去年底已发展至411只、超过4500亿元的规模,β收益逐渐被接受;QDII等提供优良分散功能的投资工具逐渐完善。复次,无风险收益率从10%降到3%以下,原来追逐确定性高收益的资金在产品类别间迁移。

  对比欧美老牌市场公募基金的现状,笔者认为,我国公募基金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今年2月底,美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约合115万亿元人民币(165815亿美元),占GDP(18万亿美元)92%,这一比例在我国(GDP约合11万亿美元)大概是12%。即使考虑到中美两国资本市场成熟程度和开放程度的差异,保守的静态比较仍表明,我国公募基金总量的增长空间在200%以上。

  当然,从结构上看,美国公募基金行业呈现出更“成熟”的特点,比如并不高的货币基金占比。美国公募基金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16%,而在9万亿中国公募基金中,有一半是货币基金。我们目前的配置比例,不能充分体现资产管理行业提供的价值,也反映出证券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过度隔离。笔者认为这是阶段性现象,未来的常态将是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大幅降低。

  作为大众投资工具,公募基金的定位应是资产配置工具,即风险和收益特征能清晰对应到某一类资产(或者市场指数)。混合型基金是在基金层面就替投资者做了资产配置,特征模糊,长期来讲此类产品只能是小众定位。事实上,美国的混合型基金大部分是目标日期基金的形式,有明确的期限和目的,与我国基金宣传的“股债轮动”策略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美国公募基金产品中,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占了53%,子类主要是美国国内股票基金、其他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我国,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仅7%。一个直观的原因是,我国公募基金的权益类头寸大部分在A股上,而A股估值和波动性远高于欧美市场,所以权益类产品规模上不去。看近10年来的收益率数据,A股大市值股票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被动跟踪市场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大部分跟踪大盘股指数)也跟随这一非常致命的“倒挂”现象,对长期投资者打击非常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小市值股票收益率随着持有期限增加,10年年化收益率达到9.88%,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也呈现这样的特点。

  既然A股并非一边倒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公募基金行业自也具备创造长期正收益的能力,目前的结构问题就还有其他原因。我们认为原因首先是投资标的和策略单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规模大约29900亿,其中投资于A股的基金规模28800亿,占比超过96%,其他高风险资产类别在公募基金资产中的占比非常低。因此,大力发展外权益类和另类资产,发展与A股相关度低的其他高风险资产投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与现有产品相关度低的产品,以尽量低的成本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资产类别,是行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权益类高风险产品占比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投资者和理财顾问仍未完全抛弃2012-2015年这段特殊时期的“高收益、无风险”理财观念。在风险收益关系被严重扭曲的背景下,“收益不确定、风险确定更大”的权益类资产自然被冷落。

  未来的常态,当是高收益的资产意味着高风险,而低风险的资产因收益率低长期表现落后于其他类别。对多数投资者来说,使用不同资产类别的工具构建合适的投资组合,将是最合理的做法。事实上,美国公募基金行业高风险产品规模占比高,并不是因为投资者喜欢高风险,更合理的原因是高风险产品中有足够分散(相关度低)的子类,这使公募基金成为有效的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可构建分散的投资组合,降低组合风险,以实现长期理财目标。

  受益于国内大众理财需求的持续增长,作为高流动性低门槛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在产品创新和优化上表现出良好的趋势。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公募基金高风险资产规模占比逐渐升高的过程,也是传统基金销售方式逐渐转向专业理财规划服务方式的过程。传统上,现在理财顾问普遍采用“提炼卖点,逐个推介”的方式销售基金,这种方式也会逐渐让位于系统科学的理财规划服务方式,强调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分散性能、流动性、费率水平等“资产配置工具”的属性。

  (作者单位:中欧首善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