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哈空调(600202)曾于今年1月披露控股股东工投集团采用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9583.5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的消息。哈空调这25%的股权究竟会花落谁家,谁将成为哈空调新的实控人?

  5月16日晚,哈空调披露了控股股东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进展,旗下已经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神雾集团成为3名中标候选人之一。据悉,目前工投集团是哈空调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03%。如果本次成功对外转让25%的股权,那么在将控股权拱手相让的同时,也将退居成为哈空调的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哈空调于5月16日收到的工投集团关于国有股转让有关进展情况的说明显示,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2017年2月16日17时,共有7家公司以有效形式提交了受让申请意向书及相关资料,并按要求支付了保证金,经初步审核6家公司符合公告条件。独立财务顾问对6家符合公告条件的公司进行了初步尽职调查,2017年4月10日工投集团委托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对符合公告条件的6家公司采取邀标的方式,组织专家对潜在受让方进行邀标评审。

  最终,评标委员会对上述6家拟受让方的投标文件进行综合评价和比较后,向工投集团推荐3名中标候选人,分别是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三个候选人中,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是东方金钰的控股股东,持有东方金钰33.78%的股份。

  在这三个中标候选人当中,最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雾集团)。神雾集团的业务板块包括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技术推广。目前,神雾集团已经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

  神雾集团的控股股东吴道洪既是神雾节能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神雾环保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其中,神雾环保的主营业务包括“乙炔化工”、“水环境综合治理”、“炼油与化工”和“特色装置”四大板块,面向全球化工、石油化工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而神雾节能的主营业务则是钢铁、有色行业节能环保工程咨询、设计和总承包业务。

  如果神雾集团本次能够成功获得哈空调25%的股权,那么神雾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3家。另外,如果神雾集团将哈空调揽入怀中,那么接下来神雾集团向哈空调注入什么样的资产将成为最大看点。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