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5日01:03 投资者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存银行还不如买银行股 4.95%股息率满屏吸引力

  长远来看,资本金压力之下,多数银行还会调低分红比例,不过平均4%的股息率,投资银行股还是可以完胜银行理财的,吃利息,不如吃股息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随着4月末兴业银行披露完2016年年报,A股25家上市银行的分红预案也浮出水面。尽管盈利拐点还未显现,银行仍旧面临资产质量等多方面压力,但在回馈股东分红上毫不手软,25家上市银行分红达3592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梳理上述银行分红情况发现,2016年整体银行分红比例26.88%,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虽然近年来,国有五大行逐渐降低了分红比例,但仍然均超过30%红线,高于多数股份制银行。

  对此,一位国有大行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分红比例略有下降与资本压力有关,适当下调分红比例,有助于补充内生资本,实现银行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上市银行分红力度同样不小,常熟银行分红比例超过38%。此外,25家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4.26%,跑赢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可谓吃“利息”不如吃“股息”。

  五大行分红比例最高

  2016年25家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超过1.35万亿元,分红总数也达到3592亿元,平均分配现金分红比例达到26%以上。

  对于分红的标准业内普遍是从净利润考虑,招商银行在年报中给出具体算法:公司拟按照经审计2016年境内报表税后利润569.9亿元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计人民币56.99亿元;按照风险资产1.5%差额计提一般准备31.02亿元;以届时实施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A股和H股总股本为基数,向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现金分红0.74元(含税),上市银行中,“宇宙大行”工商银行分红额度最大,达835亿元,不仅居上市银行之冠,更是沪深两市之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以695亿元、552亿元跨过500亿元门槛,另外两家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分红494亿元,交通银行则是201亿元。超过100亿元的还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

  从分红比例来看,五大行虽然相较此前略有下降,但仍然保持在30%的高位,以农业银行为例,近三年来累计股东分红为1685亿元,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40亿元,平均分红比例约31%。

  农业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稳定的盈利是报之股东以长期收益的基石。IPO以来,农行资产规模持续扩大,风控水平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从而为股东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回报。特别是近三年来,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农行积极顺应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调整优化业务布局、创新产品服务和发展多元化经营,实现了盈利的可持续增长。

  相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分红比例下降更快。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继续保持30%和25%左右的现金分红率,民生和平安有所上升,然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事实上,证监会对银行分红比例有规定,2016年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大利润留存,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利润要优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并审慎制定利润分配政策,合理确定利润留存比率和分红比例,严格控制突击分红和高比例分红。

  “部分银行分红率的下降推测主要因为资本相对紧张,而2016年业绩增速的放缓也增加了银行内生补充资本的压力。股份行中的兴业、浦发、光大、华夏以及城商行中的南京和宁波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在8.5%附近或以下。”上述研报指出,资本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的要求在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当前趋严的监管环境(MPA考核等)亦加大了银行资本达标的压力。

  新上市银行分红也豪爽

  去年来,新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方面,虽然未有过往对比数据,但分红不甘示弱,分红最多的为上海银行,达38亿元,超过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

  从分红比例来看,常熟银行最为慷慨,拟每10股派1.8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4亿元,其现金分红比例为38%。紧随其后的是江阴银行无锡银行,现金分红比例分别达到34%和31%。

  除了现金派息,城商行中也有送股、转增股等方式回馈投资者。北京银行除了现金分红,还派送红股2股,计人民币30.41亿元(含税);南京银行杭州银行,2016年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此外,宁波银行吴江银行和上海银行则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转增3股。

  平均股息率跑赢银行理财

  在高分红、低股价的背景之下,银行股息率也自然处于高位。25家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4.26%,其中,五大行最高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股息率达到4.95%和4.90%。

  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大幅下降,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5年一季度的5.17%下降到2016年三季度的3.73%,下降了1.43个百分点。上市银行4.26%的平均股息率已经高于市面上多数银行和“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股息红利均为含税,对于个人所得税采取差别征收,如果持股时间不足1个月的,执行税率高达20%;超过1个月、不足1年的,执行10%税率;超过1年的则不收税。对于短线操作,只是希望获得现金分红的投资者来讲,或许要承当股价波动和高达20%的个人所得税,最终获得的收益自然会缩水不少。■

责任编辑:周宇航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