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4日00:33 经济观察报

  奥迪反悔“一个网络”经销商再发“最后通牒”

  耿慧丽

  奥迪与经销商握手言和的“大团圆”结局并未如期上演,情形反而急转直下。

  5月10日,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桑之未撰文称,奥迪经销商联会(CADA)再次向奥迪方面发函,呼吁奥迪遵守3月28日谈判中达成的“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的共识。5月11日,奥迪经销商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确认此事。

  在此之前,经历两轮艰难谈判的奥迪经销商联会,终于等到了奥迪方面的回复。但回复函中并未确认两轮谈判中达成的重要共识,反而予以推翻。奥迪方面的回复函中,明确提出“一个销售公司”不可行和未来将建立“被重新定义的一个网络”。对此,经销商联会在回函中表示“十分震惊和遗憾”。

  奥迪的反悔,不仅令业界惊讶,更令经销商感到愤怒,很可能引发经销商再次使出“抵制进车、放任销量下跌”的杀手锏。

  消息人士透露,关于一个网络,德国奥迪方面还想再同奥迪经销商联会谈判,但奥迪经销商联会表示拒绝,并在5月10日的回函中发出“最后通牒”,希望5月13号之前收到回复,否则将停止进车。

  据悉,奥迪经销商联会计划近期举办发布会,就3·28会议达成基本共识后双方又出现的分歧与媒体进行沟通。同时,奥迪经销商联会也会宣布下一步举措。

  奥迪的反悔,不仅让中国奥迪经销商再次感到不被尊重,深感捍卫利益之不易。同时,也表明上汽奥迪事件中牵涉到的一汽、上汽、德国奥迪、经销商等各方仍在进行深度利益博弈。

  奥迪反悔

  自上汽奥迪项目消息披露后,中国奥迪经销商们心头最大的担忧便是:未来利益如何保障?能否参与到上汽奥迪的销售网络中?因此,奥迪经销商一直主张将来上汽奥迪启动后依然是一个销售公司一张网络。

  经过多次沟通,奥迪与经销商在3月28日的谈判中达成口头共识,在奥迪在华销量达到90万辆后再启动上汽奥迪(产品投放与渠道网络)项目,届时成立一个新的销售公司并使用目前的销售网络。

  就在奥迪经销商们暗中松口气,以为长远利益有保障之际,屡屡表示十分尊重经销商合作伙伴并保障经销商利益的奥迪,却在这一问题上“反悔”了。

  对于奥迪反悔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或许是上汽方面施加了影响。因为按照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的安排,上汽奥迪起步初期,产品少销量低,难免在合资的销售公司中话语权受限,经销商又都是原本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不如重新遴选经销商好管理,搞不好还有沦为代工厂的危险。

  “上汽大众有那么多经销商,想做奥迪品牌的不在少数,比起接盘现有的一汽-奥迪经销商,上汽奥迪更愿意重新选择经销商,另建销售公司,单独运作更好管理。上汽不是以更灵活的运作机制和更市场化的管理来吸引奥迪么,要做到这一点肯定是甩开一汽单独干。或许就凭借这方面说服了大众集团的高层。”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也有接近上汽集团的分析人士撰文称,“一个销售公司”不仅难以划分一汽、上汽和奥迪三方的股权,也存在涉嫌违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的风险,原本的合理竞争被一个销售公司回避,通过一个销售公司操纵价格,这里面存在巨大法律风险,与反垄断方向背道而驰。

  事实上,奥迪失信于经销商的不仅仅是一个网络,甚至连90万辆后再启动上汽奥迪,也很可能只是奥迪拖延经销商斗志的一个幌子而已。消息人士透露,上汽奥迪已经启动新车型的进入导入工作,最快将于2020年投产第一款新车型。

  而按照奥迪目前年销60万辆的水平,3年后达到90万辆的可能性很低。桑之未在文章中透露,4月20日,上海车展期间,奥迪董事长施泰德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在上海举行会谈,施泰德承认2020年之前在中国销售100万辆或90万辆,对于奥迪来说都是不能实现的。

  经销商再发最后通牒

  消息人士透露,早在4月28日一汽-大众奥迪与经销商的沟通会上,奥迪经销商们就得知,奥迪在上汽奥迪的框架内将开启第二家销售公司,并于2022年1月开始销售,复制南北大众的合资模式。

  这样明显推翻了3月28日谈判共识的安排,再度引发经销们的强烈不满。德国奥迪方面也想就此事再谈判,但被奥迪经销商联会拒绝。在5月10日的回函中,奥迪经销商联会给出了13日前给回复的“通牒”,如果奥迪方面不回复,将很可能重新停止进车。

  事实上,从去年11月底上汽奥迪消息曝出后,奥迪与经销商就一直处于拉锯状态,几轮回合下来,双方的姿态与立场颇耐人寻味。表面上看奥迪经销商掌握了舆论攻势和主动权,奥迪方面则不断放低姿态表示尊重经销商合作伙伴,重视经销商的利益,但其推进上汽奥迪项目的决心一直未变,在上汽奥迪项目上也不愿受人牵制,不管是启动时间还是未来的网络规划。但在奥迪现有经销商们看来,一个网络一个渠道是最为可行的选择,否则其长远利益没有保障。

  在5月10日的回函中,奥迪经销商联会表示,如果推翻之前的共识,不成立一个销售公司和无条件使用现有网络的话,将来弊端众多,诸如厂家多头授权、多头管理,经销商会面临多份内容不同甚至冲突的商务政策、授权合同标准,以及经销商不必要的重复投资。EBT2%(经销商税前利润2%)如何得到保障和网络发展决策归属等问题也没有保障。

  “很愤怒,很无语,比看到之前奥迪年会期间他们的表态还有过之而无不极。两个网络的安排就是在挖现有经销商们的生存根基,就算近500家奥迪经销商不全是一条心,也不会所有经销商都愿意坐以待毙。不要以为经销商抵制进车就是口头上喊话。中国销量占奥迪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奥迪能接受中国销量不断下滑和全球股价因此下跌,他们就继续玩文字游戏,继续拖延。”一位不愿具名的奥迪资深经销商表示。

  这位奥迪资深经销商介绍,如果说,此前奥迪年会上高管对于奥迪经销商“不强求不挽留”的强硬表态,让奥迪经销商情感上受到伤害,感到不受尊重的话,谈判达成共识后却又反悔玩文字游戏,则让经销商们看清其“丑恶嘴脸”,“德国人根本没把经销商的利益诉求放在眼里,一直都是想鱼与熊掌兼得。”

  奥迪的反悔,也表明上汽奥迪事件中各方的利益博弈、互相角力之艰难。在外界以为经销商的长期和短期利益诉求都得到保障,原本被动的一汽方面也因此稍占上风之际,上汽方面又不动声色地扳回一局,以实际行动回击。

  接下来或许才是真正考验中国奥迪经销商的时刻,是为了争取长期利益暂时放弃短期利益,以销量下跌迫使奥迪方面落实之前达成的共识,还是过一天算一天,先把眼下能赚的钱赚到手?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