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2日02:26 新华网

本报记者 丹增平措

近年来,山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提质升级,进一步夯实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党政合力,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先后13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困难问题。以创建活动“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强化市、县(区)、乡(镇)、村(居)、联户长、联户群众“六级”同创责任体系。通过将创建活动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与重点工作督查同步进行,并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同时,调整充实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确保专班专责抓好创建活动,市、县(区)两级财政安排经费16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创新驱动,示范引领。以实施固边富民工程,坚持试点带动,大力实施固边富民工程,引导“双联户”发展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材业和旅游服务业,鼓励群众以生产、放牧、巡山、护林等方式开展执勤巡逻、联防联控、情报搜集等工作,实现在固边中富民、在富民中稳边。实施分类创建模式,实行分类指导、精确治理,积极培育不同类型的创建活动示范点。突出机关单位,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突出流动人口,细化服务管理措施,确保创建工作覆盖各类人群。

统筹“双联”,力求实效。坚持联户保平安。组织发动联户群众广泛参与维护稳定、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2016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77起、开展治安巡逻6.2万余次、整治安全隐患3156处。坚持联户促增收。实行“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将增收责任落实到县(区)、乡(镇)、村(居)和联户单位,共扶持市、县(区)两级联户增收项目72个,实现经济效益1017.22万元,解决就业人数712人,发放小额贷款10亿余元。坚持联户助脱贫。依托联户增收项目,助力联户精准扶贫,共解决1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投入63.71万元帮扶贫困群众。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抓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综治宣传月、综治宣传周、平安建设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764场(次)、印发宣传资料79.7万余份。抓宣传载体。通过在山南电视台、山南报、山南网开设专栏,在城镇设置灯箱标牌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各族群众的新变化、新风貌,营造了浓郁氛围。

同时,山南市狠抓载体,固化机制。深化“万千百十”等工程,深化“四个一”等工作法,强化联户单位党建,在联户单位中建立党小组4100余个,推选党员户长3503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