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刊财经 林伟萍

  近期,A股市场上冲乏力,3000点保卫战再度上演,股票型私募似乎也迎来阶段性寒冬。统计显示,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发行在4月出现断崖式下跌。

  红周刊记者采访多家股票型私募获悉,为了应对市场波动,当前私募普遍将仓位降至三四成。谈及市场回调,多数私募人士认为金融去杠杆、监管超预期等因素合力导致此轮调整,从而对下半年的市场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

  相较于前期备受瞩目的白马股,下半年私募大佬们更看好成长股带来的投资机会。具体说来,“一带一路”、雄安新区主题的中长期投资逻辑仍被看好。

  五成股票仓位已罕见

  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4月份共发行私募基金产品707只,其中发行数量下降最多的是股票策略产品,4月份私募共发行股票策略产品32只,同比下降94%,环比下降92%。

  面对股市跌跌不休,降低仓位、控制回撤成为私募人士降低风险的首选。而从记者采访来看,当前私募的总体股票仓位普遍控制在三四成左右,五成仓已为较高持仓比例。

  复利资本创始人王磊目前将仓位控制在三成仓,他分析说,私募非常讲究控制回撤,回撤率不能够太大。控制回撤最好的方法是两种:或者控制仓位,或者买一些极度低估的股票。在当前股票配置当中,他选择购买一些国债逆回购来达到市值增长、控制回撤。在股指企稳之后开始横盘走势时,再针对相对低估的股票,逐渐增加股票的仓位,同时减少逆回购或者现金的比例。

  无独有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童第轶表示,自己当前仓位在三四成,配置上以国改、汽车以及特斯拉、电动汽车等板块个股为主。为了防控风险,除了控制仓位,他考虑通过指数对冲来预防股市风险,另外也会适当增加一些短期债的配置。

  相较而言,志开投资罗敏当前的五成仓位配置已属于较高的持仓比例。罗敏表示,自己主要配置了一些交运、TMT以及一些沪港通标的。广东煜融吴国平则表示,在股市动荡的背景下,未来会考虑更多介入一级半市场乃至一级市场。

  “1元股”重现,不代表市场见底

  时隔三年,“1元股”重现A股市场,截至5月11日收盘,\*ST锐电\*ST海润\*ST新亿分别收于1.43元、1.5元和1.87元,成为两市股价最低的“一元股”,奇葩景象再现也成为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最近出现的三只‘1元股’都是因为自身业绩问题被ST后导致的连续下跌,属于个案但非群体事件,对于大势而言没有太多参考意义。”童第轶认为。

  王磊也表示,最近虽然出现了三只“1元股”,但在历史上世纪大底的时候,“1元股”的数量远远多于三只,并不能以此判断股市见底。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罗敏表示“持乐观态度”,他分析,市场风险经过充分释放后,一大批股票的价格重回可投资区间,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迎来短暂调整,但全年增速无大碍。

  童第轶也表示,短期看,监管方面存在进一步深化的可能,压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但是从空间上看,股指基本跌到位了,3000点整数关口是一个心理位置。“这一波的调整可能会形成一个年内的低点,下半年随着风险偏好修复,相对还是乐观的。”童第轶分析说。

  王磊认为,接下来近半年的时间,股指会完成筑底,到了“十九大”开幕前后,股市会再有一波升幅。“这个上升的幅度不会弱于今年的春季行情。”他表示,“在上下半场行情的中间,预计将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是一个横盘震荡的走势。”

  不过,在吴国平看来,下半年的股市能否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还需看当前市场预期混乱的局面能否逐步改变,如果监管继续超预期,则各方博弈的局面还将持续。

  白马股分化概率大 建仓瞄准成长股

  至于未来投资的板块,接受采访的私募人士普遍存建议提高对成长股的关注。

  王磊分析,就未来投资机会而言,他相对更看好成长股,因为很多的高成长股票相对市值比较小,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承接力相对较弱,有跌过头的嫌疑。就当前情况而言,白马股居高不下,成长股却跌了很多,显然我会更优先选择成长股。

  罗敏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与消费升级相关的白马股,诸如汽车、电子、食品饮料、家电等。而成长股在估值充分消化后,有一部分已经凸显出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逐渐增加配置,但是要规避过去单纯炒概念的成长股。

  童第轶也坦言:“站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认为白马股整体性的行情已经没有了,出现分化是大概率事件。只有那些业绩有持续增长潜力的白马股才是真正需要重点关注的。如何判断持续增长的潜力?不仅需要看历史业绩,还需要建立在对公司当前以及未来的深入研究之上。”

  吴国平也表示,下半年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不是看白马股而是看成长股。他建议投资者关注白马股龙头贵州茅台的走势,当贵州茅台股价开始进入实质性调整阶段时,也就意味着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成长股炒作时机。具体板块而言,他看好的领域集中在石墨烯、OLED 、生物医药等有望迎来大拐点的新兴行业,以及次新股的细分行业龙头。

  再揽一带一路?不如重拳雄安

  本周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杨丙田表示,2017年将会是“一带一路”及延伸的水泥建材、工程机械、基建工程相关行业的逐步落地期。

  他表示,从已经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来看,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基础建设板块延续了增长势头,新签合同金额同比增速在30%以上,这必将陆续反映到企业的经营业绩中来。由于大的基建项目一般需要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周期,意味着未来数年业绩兑现可期。从政策层面看,本次峰会对“一带一路”项目推进也存在超预期可能性。童第轶也指出,最受益于峰会召开的将是央企大基建股,其次是新疆的基建和建材股。

  而吴国平和王磊则对“一带一路”概念股短期内偏谨慎。“随着峰会的召开,‘一带一路’主题进入修正阶段不可避免。”吴国平解释说,当前‘一带一路’概念股是透支未来的行情,虽然未来还有很多政策预期,但阶段性炒作逻辑、套现是不可避免的。王磊也表示,从龙虎榜上也可以看出,最近一周,机构对“一带一路”股票普遍甩卖,比如5月8日,中钢国际卖一到卖五全是机构。“在‘一带一路’峰会开完之后,部分个股还有一个集中的杀跌过程。”

  不过王磊也强调,“一带一路”峰会及后继政策给相关概念股股票带来的长期利好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如果有耐心的话,在当前的价格去潜伏“一带一路”的股票,未来随着订单的兑现,“一带一路”股票还会有第二波行情。

  对于近期走势日渐分化的雄安新区概念股,私募人士建议投资者还是要把眼光放长远,在规划蓝图明朗后,从基本面出发布局相关概念股。童第轶表示,雄安是今年最大的主题,一度撑起了市场一半的成交量,可以预见的是,当前绝对不是雄安概念的终点,后面肯定还会有机会。

  具体说来,雄安概念主要设计三个板块:地产、基建和环保,在这三者中,我们最看好的是环保。不管是白洋淀的水治理,还是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治理,都是比较确定的主题,而且这部分增量对于环保板块来讲,弹性要比基建大很多。

  吴国平也建议关注那些借助于雄安新区走强,但又不局限于雄安新区的板块,如环保、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板块等。“当然环保股近期涨幅较高,投资者需要注意动荡风险,可以多加关注智慧城市、包括衍生出来的人工智能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吴国平说。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