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赵平:中国品牌壮大需有实在奖励 榜单研究可作政策依据

  每经专访清华大学教授赵平: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7年5月10日成为首个“中国品牌日”。

  如何保证“中国品牌日”不流于形式?品牌研究应如何促进中国品牌建设发展?就此,“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主要研究者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切实可行的奖励政策。”赵平表示。另外,目前,“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评价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情况最可信的榜单,在榜单继续优化后,政府也可以考虑根据榜单进行奖励和政策倾斜。

  设立“中国品牌日”恰是时机

  NBD:以国务院批文的高规格设立“中国品牌日”,这对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有何启示?

  赵平:可能最大启示是国务院发出的一个信号,国家要加大力气推动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我认为政府会不久后会有一系列政策扶持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企业应该抓住机会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同时,政府也会制定严格的政策来限制不良产品,企业也要重视提升产品质量。

  实际上,做品牌最根本的还是企业行为,中国企业品牌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和任务。既然是长期的,在不同的阶段,每一个企业就有自己的一些侧重点,对于国家也是一样。我认为在任何一个阶段提出这样一个事情,对于我们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

  现在我们中国很多品牌已经走向世界,特别是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这些企业。所以在这个时候来建立中国品牌日,我认为更有的放矢,否则一个品牌都拿不出去,“中国品牌日”这个说法就有点有名无实。

  NBD:如何避免“中国品牌日”流于形式?

  赵平: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切实可行的奖励政策。对于在国际上表现出众的中国企业品牌、消费者满意度高的品牌、不断技术创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品牌,国家不仅要给予名誉上的奖励,还要给予减免等实实在在的政策。这样一来,如果企业能做出很好的品牌,不仅仅是在市场上得到承认,在政策上也得到承认,而且确实带来了经济利益,那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来积极拓展品牌建设。

  品牌价值榜未来可做政策依据

  NBD:3月31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资本市场引发大量关注。在品牌战略受到国家层面重视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研究和发布,有何特殊意义?

  赵平:我想至少政府可以根据我们这个榜单,来评价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情况,这个是我们中国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最可信的榜单。将来如果我们继续对榜单权威性进行优化,相信政府也会考虑根据榜单进行奖励和政策倾斜。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有一个依据。我们就是最好的依据。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政府来说也是有意义的。

  NBD: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提出要抓紧落实“品牌基础建设工程”,其中特别强调了提升品牌研究水平的重要性。您对我国目前品牌研究有何建议?

  赵平:品牌研究有两套体系。一套是学术界的,还有一套是实务界的,就是咨询机构和公司所做的,实务界品牌价值的评估是基于近期的企业实际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策略。

  但品牌价值研究只是品牌建设当中的一部分,在理论上做的很多研究,我认为意义并没有那么大,更多的还在于我们怎样推动品牌建设。我们做出一个评估,再有8家企业做评估,这于中国品牌建设意义就不大,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把自己做强做大,让大家都接受。然后大家都通过这个指标来比较自己现在做的是好还是坏,怎样来改进。我们做研究应该更多的研究怎样更有效地改进我们的品牌,使得提出一系列的改进方法都是更有效的,这也是“中国品牌日”的着眼点。

  (实习生谢艺观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