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8日07:13 一财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 经济增速前高后低

  何啸

  [CPI回升PPI下降,二者剪刀差收窄;贸易状况改善,进出口保持增势;投资微降,消费平稳;工业生产可能放缓,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扩张势头有所走弱;新增贷款回落,市场利率中枢继续小幅抬升;汇率方面,欧洲政治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影响减弱,中国短期经济数据企稳向好,5月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

  本次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结论为,未来政策重点将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下半年经济可能将面临减速,经济学家们维持今年经济增速将“前高后低”的判断。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效果仍在显现,一季度经济数据全面向好,经济学家们认为未来一个月内这一趋势将会持续,2017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达到51.28,是2013年5月以来的新高。

  未来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积极,货币政策则维持中性。3月底以来,银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出台,预计4月份,新增贷款与社融数据受监管趋严和季节性影响,均将较上月有所下降,M2增速保持平稳。具体经济指标来看,消费整体较为平稳,CPI同比增速回升,PPI同比增速连续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外需转好,贸易顺差扩大,进出口同比虽较上月下降,但仍保持正值。

  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今年一季度时,人民币对美元甚至出现了止跌回升,但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仍然存在,预计贬值幅度将会小于去年。经济学家认为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贬至6.8971(4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931),对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则从上月底的7.10上调至7.04。

  14位经济学家对美联储何时公布具体缩表计划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其中近八成经济学家预测具体缩表计划将在今年公布。

  信心指数:

  较上月反弹,创49个月新高

  信心指数(2017年5月)

  平均值51.28

  最大值55

  最小值49.9

  2017年5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1.28,在上月小幅回落之后,本月反弹至2013年5月以来的新高。本月参与该项指标预测的经济学家对未来中国经济大多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仅有一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值低于50线,其他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值均高于50线,显示他们虽然大多预期二季度经济将弱于一季度,但未来一个月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向好。其中,民生银行的黄剑辉给出了最乐观的预估值55,申万宏源的李慧勇给出本次信心指数预测值的最低值49.9。

  华融证券伍戈表示,一季度经济的超预期表现在二季度可能难以持续,下阶段经济将呈现下行迹象。需求方面,预计下阶段投资增速将回落。原因是基建投资在PPP的高峰过去之后将回落,房地产投资在销售减速的情况下处于下行趋势,出口增速在基数变高之后也会有所下降。生产方面,二季度价格大概率会回落,带动利润增速下降,将使生产减速。政策上,财政政策仍以积极为主,但后劲不足,也无明显必要性;货币政策在金融去杠杆、控风险的大背景下,维持中性偏紧的态势。

  中泰证券李迅雷认为,经济的高点发生在第一季度,之后逐级下行,预计二季度GDP同比为6.7%,三季度GDP同比为6.6%,四季度GDP同比为6.5%。其中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国企投资增速回落,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至第二季度的高点,但全年估计在5%左右。货币政策或在三季度为应对美元加息而难以放松,但不会上调基准利率。会在四季度趋于宽松,财政政策依旧积极。

  物价:4月CPI同比增速回升,

  PPI同比增速连续下降

  CPI%PPI%

  平均值1.086.82

  最大值1.37.3

  最小值0.86.6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对4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08%,高于统计局公布的3月值(0.9%)。参与调研的22位经济学家中,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德勤中国许思涛和野村证券赵扬给出了最大的预测值,为1.3%,而最小值0.8%来自朝阳财富刘海影。

  自上月统计局公布的3月PPI同比增速(3月值为7.6%)较2月出现下降之后,经济学家们预计4月PPI同比增速将延续下降趋势,预测均值为6.82%。其中预测最高值7.3%来自银河证券潘向东,而最低值6.6%则来自于渣打银行丁爽、交通银行连平、华融证券伍戈、德商银行周浩、硅谷天堂郭丰和申万宏源李慧勇。

  国经交流中心徐洪才认为,消费者价格(CPI)呈现温和回升趋势;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由于去年基数逐月上涨,加之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保持相对平稳,全年PPI也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未来CPI和PPI之间“剪刀差”将逐渐收窄。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CPI):

  程实:0.9%

  王涵:1%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PPI):

  连平:6.6%

  鲁政委:6.9%

  沈建光: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月消费稳中有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月)

  平均值10.53

  最大值11.1

  最小值10

  调研结果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0.53%,较3月(10.9%)有所下降。其中,11.1%的最大值来自朝阳财富刘海影,兴业证券王涵给出了最小值10%。

  民生银行黄剑辉认为,未来我国消费可能会有较强韧性。他表示,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虽然受到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减半的影响,但3月份汽车增速仍然快速反弹,其中农村市场贡献巨大。一季度居民可收入实际增长7%,回到GDP增速以上,也为消费提供支撑。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许思涛:10.6%

  工业增加值:

  较3月有所下降

  工业增加值增速%(1~2月)

  平均值7.03

  最大值7.8

  最小值6.4

  调研结果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7.03%,较统计局公布的3月值(7.6%)下降0.57个百分点。其中,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小值6.4%,银河证券潘向东和民生证券邱晓华给出了最大值7.8%。

  交通银行连平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长减缓。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工业企业效益大幅改善得利于产品价格回升和低基数效应,但3月已经有所回落。年初以来工业用电量增速较快,1~3月增长8.9%,但3月之后有所放缓。4月高频的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为6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万吨,但比3月下降了1.5万吨。4月日均粗钢产量和铁精粉产量上升至179.8、9.3万吨/日,重工业生产加快。轻工业运行稳中趋弱,4月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和柯桥纺织价格指数没有延续向上。预计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略有减缓但仍然相对较好。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较3月保持平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月)

  平均值9.19

  最大值10.1

  最小值8.7

  经济学家们预计,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为9.19%,较统计局公布的3月值(9.2%)保持平稳。其中,银河证券潘向东给出了最高值10.1%,华融证券伍戈给出了最低值8.7%。

  兴业银行鲁政委预计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3%,他表示,从历史上看,在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但其仍高于房地产投资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少下滑。目前商品房销售仍高于房地产投资,由此4月房地产投资仍可能走高,从而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

  黄剑辉:9.3%

  鲁政委:9.3%

  李迅雷:8.8%

  房地产开发投资:

  4月数据较3月有所下降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2月)

  平均值9.06

  最大值13.2

  最小值8.0

  调研结果显示,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的预测均值为9.06%,较统计局公布的3月值(9.1%)下降0.4个百分点。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银河证券潘向东给出了最高值13.2%,瑞穗证券沈建光给出了最低值8%。

  硅谷天堂郭丰认为,在金融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货币政策进一步偏紧的宏观环境下,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逐步下行。另外,二季度库存周期触顶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制造业投资也将减缓。但是,他表示,从一些前瞻性的经济指标来看,二季度经济整体压力不是很大。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

  黄剑辉:9.2%

  连平:8.9%

  外贸:

  4月贸易顺差较上月增加

  贸易顺差:出口:进口:

  (亿美元)同比(%)同比(%)

  平均值317.099.9617.16

  最大值5631826.16

  最小值184.7558

  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增强,带动出口数据好转,经济学家们预计4月贸易数据将由3月公布的贸易顺差239.25亿美元增加至317.09亿美元。进出口同比预期值均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出口同比预计值为9.96%,较上月公布值(16.4%)的下降幅度更大,而进口同比预期为17.16%,较上月公布值(20.3%)降幅稍小。

  德勤中国许思涛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对外贸易强劲反弹(一季度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5%,此前两年基本为负增长),贸易有复苏迹象。另外,习特会上中国暗示将从美国增加进口和放开市场准入;在中国经济保持增长的情况下,更大的商品进口需求或会使得贸易顺差回落,都将有利于缓解中美贸易摩擦。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贸易顺差):

  赵扬:374亿美元

  新增贷款:

  4月新增贷款较上月有所下降

  新增贷款(亿元)

  平均值7383.10

  最大值10000

  最小值5600

  经济学家们预计,4月新增贷款与社会融资总量都将较上月出现下降,其中,4月新增贷款较4月数据(官方数据为10200亿元)下降至7383亿元。

  交通银行连平表示,新增贷款环比呈现回落,M2增速保持平稳。从季节性特征来看,4月新增贷款很大概率会较3月呈现明显回落。负面因素除季节性特征外,主要来自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甚至可能进一步加强,居民中长期信贷投放占比可能逐渐开始下降。当前实体经济似乎有所转好,当然是否进入新增长周期还需观察,可能对于非金融企业信贷需求会产生一定程度提振作用。并且由于市场利率在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有所抬升,企业发债成本明显增加,2017年截至目前企业债发行570.6亿,平均发行利率在5.72%,而去年同期发行2636亿,平均发行利率在4.52%。企业债的萎缩可能使得部分融资需求回归至传统信贷。当然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信用风险防范的考虑,由信贷需求上升对于信贷拉动的效果估计较为微弱。此外,考虑到市场利率的上升,监管加强、委外赎回、部分金融机构面临缩表等因素影响,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不及预期快,截至目前4月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000多亿,对于新增对公贷款的“下沉效应”有所减弱。预计4月新增贷款8000亿左右。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新增贷款):

  李迅雷:6400亿元

  连平:8000亿元

  沈建光:9000亿元

  社会融资总量:

  4月社融总量较3月下降

  社会融资总量(万亿元)

  平均值1.29

  最大值1.85

  最小值0.83

  调研结果显示,4月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为1.29万亿元,较央行公布的3月数据(2.12万亿元)有所下降。其中,中泰证券李迅雷给出了最大值1.85万亿元,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小值0.83万亿元。

  鲁政委表示,在监管趋严和季节性因素的共同影响下,4月表外融资可能较3月出现大幅回落,他预计4月社会融资总量可能约9000亿元。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社会融资总量):

  祝宝良:0.83万亿元

  M2:

  4月增速较上月保持平稳

  M2同比增速%

  平均值10.64

  最大值11.8

  最小值10.2

  经济学家们预计,4月M2同比增速为10.64%,与此前央行公布的3月水平(10.6%)保持平稳。其中,摩根大通朱海斌给出了最大值11.8%,朝阳财富刘海影和民生证券邱晓华给出了最小值10.2%。

  李慧勇表示,在季节性因素以及监管趋严的影响下,M2增速难以有明显回升,他预计4月M2增长10.6%,增速和上月持平。

  3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4月预测(M2):

  刘海影:10.2%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2017年4月央行利率与

  存准水平调整可能性极小

  给出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测的20位首席经济学家均认为到2017年5月末,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有18位经济学家给出预测,他们均认为今年4月期间这一数字将不会有变化。

  丁爽预计只要GDP增长目标可以实现,货币政策还将维持收紧立场。央行或维持M2增长在目标水位12%以下并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总额增长朝向目标水位12%。事实上的政策利率或被再次上调20个基点,对应美联储加息(他预计6月、12月各加息一次)。由于CPI通胀受抑制且PPI通胀下降,基准存贷款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这类行政性政策工具或将逐步退出。央行或暂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直至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尽管他认为在补充流动性方面,降准是比央行贷款操作更加理想的途径,但由于降准会释放过于强烈的信号,他并不认为近期会出台降准举措。

  汇率: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弱,

  年内贬值幅度较此前预期缩小

  经济学家们认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今年一季度时,人民币对美元甚至出现了止跌回升,但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仍然存在,预计贬值幅度将会小于去年。经济学家认为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贬至6.8971(4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931),对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则从上月底的7.10上调至7.04。

  沈建光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缓释,美元拐点使得人民币反而升值。去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较大,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担忧的外部因素,今年这种压力有所缓释,甚至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由贬转升,升值0.54%,在他看来,这与中国国内经济企稳、前期资本管制奏效,以及货币政策收紧密切相关。而在一季度中国经济明显超出预期以及国内货币政策去杠杆的背景下,他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或企稳。此外,他表示,从外部因素来看,去年美元升值主要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的发生有关,如今情况反转,英国意外宣布提前大选,推动英镑对美元大涨;美债收益率大幅下挫,美元指数跌破100。英国大选提前,虽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有望使得脱欧谈判向更加理性、稳健的方向发展。而美元在经历了去年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的两度大涨之后,如今特朗普政策不及预期、欧洲政治与经济可能出现积极转变,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趋稳,使得本轮美元周期拐点或出现,这对于缓释人民币压力是利好。

  这也意味着资本管制策略没有继续加强的必要,甚至可以重拾逐步开放资本项目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方向。

  官方外汇储备:

  4月公布值超出经济学家们预期

  昨日央行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为30295.3亿美元,这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超出经济学家们的预期(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4月官方外汇储备将减少至30038.79亿美元)。

  连平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加大,加之特朗普政府减税计划刺激下,美国经济有望稳步回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以及欧洲政治,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仍可能面临阶段性压力。

  政策:

  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防控金融风险

  黄剑辉表示,4月25日的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去掉了“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表述,表明中央对于经济增速的容忍度已经明显增强,后续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不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下一阶段,“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及“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将值得重点关注。

  祝宝良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动能有所增强,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出口相对一季度增速会减缓;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水平,制造业投资低位稳定,企业补库存可能在二季度末结束,消费增长会趋缓,经济会出现小幅回落态势。为巩固经济企稳态势,要坚守稳健货币政策,防止货币政策过紧和金融监管政策共振带来的流动性风险,适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中小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

  宏观经济热点问题预测与判断

  本次调研中,共有14位经济学家对美联储何时公布具体缩表计划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其中近八成经济学家预测具体缩表计划将在今年公布,有2位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正式公布缩表计划可能要到明年或之后。

  对此,郭丰表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渐进的缩表是合适的。其中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的表现将好于一季度,并认为缩表将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美国当前已接近充分就业以及2%通胀目标,因此判断美联储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并尽量减少缩表对于加息进程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