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30日00:19 经济观察报

  特朗普公布减税计划,中国如何应对?

  杜涛 孙文林

  818

  2017-05-01

  杜涛 孙文林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计划终于浮出水面。

  4月2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税收改革方案。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共同现身白宫简报室,介绍了新税改方案的部分原则性内容。

  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将大幅削减企业税税率,从35%降至15%;个人所得税税税率将从7档减少至3档,分别是10%、25%和35%;此外,个税起征点几乎翻了一番,已婚人士合并申报后个人所得税扣除额将升至2.4万美元。新税改方案还将废除遗产税、“奥巴马医保”税、替代性最低税等税种。与此同时,该方案将取消多项税收减免政策。

  而就在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简并增值税税率等6项减税举措。这是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举措的基础上,再推出3800多亿元的减税大礼包。李克强在会上表示,许多国家都在酝酿出台减税措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要有“抢跑”意识,用实际举措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一直在减税降费,美国特朗普政府这次提出减税内容力度还是挺大的,中国需要继续加强减税降费的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充分考虑特朗普减税带来的影响。

  在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看来,特朗普的减税措施,将对国际资本的流向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可能更加积极地考虑到美国投资,加剧其他国家吸引外资的压力,也加大其他国家的税收压力,国际税收竞争将更加激烈,也许新一轮世界范围减税大潮,即将开始,就像上世纪80年代,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宣布减税,引发的全球减税那样。中国这些年一直采取减税措施,无论是2008年的两法合并,还是2009年的增值税转型,以及2012年的营改增试点和2016年的全面推开,都是减税措施;当然,美国的减税,必然对中国下一步的税制改革和制度设计产生一定的紧迫感和压力。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的税制改革将迎来20年内的一个高峰,个人所得税和税收征管的制度改革很可能对经济重构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减税减了什么

  目前,美国公司收入税包括联邦政府、州及以下等层面,其中,联邦政府税率为35%,各州和地方政府税率不尽相同,但是都普遍较低。

  美国财政收入里所得税占据比重最大,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加企业所得税要达到收入的75%—80%。而其中绝对以个人所得税为主。

  美国现行税制中个人所得税税率,在已婚人士合并申报、已婚人士分别申报、单身人士、家庭户主的税率分为七档,税率为10%、15%、25%、28%、33%、35%、39.6%。不过不同申报主体适用的收入层级并不一致。

  在这次特朗普税改额中将七档个人所得税并为三档:10%,25%,35%,最高一档从 39.6%下调至35%。同时将标准扣除额翻倍,比如原来已婚人士合并申报标准扣除额为12000美元,现在达到24000美元,还为有子女和附属成员的家庭提供税收优惠。同时撤销主要让富人受益的税收优惠;除了抵押贷款利息和慈善税收减免之外,还将消除个人的所有扣税,废除遗产税。“对于美国来说,通过低税率来吸引资本和制造业回流,对于美国民众比较关心的减税会扩大赤字的问题,其实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一位财税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美国的税收收入结构中主要来源是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的收入占比不到20%,但是税率下降之后,税基会迅速扩大,最后收入不一定降下来,反而上升;并且在吸引制造业和资本回流之后,有利于扩大就业,个人所得税收收入随着就业率的提高会上升。

  叶永青认为,特朗普税改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尚未可知,毕竟美国几年前还在财政悬崖上晃悠着,而且对于减税的导向两党也多有不同意见,此前的沟通就表明在参众两院可能都需要花大力气,共和党内也有分歧。

  如果能通过,其影响主要会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刺激资金回流,从而导致国际市场的货币平衡压力增大;其次对美国经济的增长有一定帮助,但现在看来其实真正的帮助未必非常明显,毕竟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还在于生产力提升遇到了瓶颈,资本和技术的输出边际效用下降,然而在政策实施初期,因为政策预期,可能会带来短期的显著刺激效应,因为是带有一定周期性刺激目的的政策,其稳定性较低,因此各国可能的应对还必须考虑长短政策结合的因素。

  全球减税时代?

  叶永青认为,全球已在减税时代,只是步调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比如英国早已有减税计划,中国也开始了,印度在统一货物劳务税的时候也在降低隐形税负。但是名义税负较高的北欧国家减税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其税收收入在福利制度中有效的再分配效率也比较高,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减税压力。

  步调不同是指有的国家早就开始减税了,有人会跟着美国的动作减税,有的国家会自己定步骤减税。历史背景不同是,有些国家是低税负少福利,有的国家高税福利也高,有些国家传统就是大政府,有些国家其实公共成本很低。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大,税负太低建设做不了,这不是靠简单拉社会投资可以解决的。

  据媒体报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拟推出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后的五项经济刺激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税等,力图保证英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法国总理瓦尔斯在2016年也曾宣布,政府2017年将“继续减所得税”,尽管增长率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1.5%。法国政府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到要新推出28%的中档企业所得税税率,这一税率适用于38120欧元至75000欧元年收入区间。

  而在2016年的9月,荷兰已经公布税改方案,中小型企业和大多数个人将获得减税,某些特定事项的办税程序也将得到简化。

  而这些国家减税之前面临的则是当时作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一系列的减税竞选政策。

  在特朗普竞选时,经济政策核心之一便是大规模减税。他主张启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执政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这意味着美国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由目前的39.6%降至33%。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特朗普准备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10%,所得用于投资经济困难的州。

  特朗普还准备废除使美国公司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的税收条款,35%的企业所得税在全球都是比较高的,将跨国公司海外收入的税率降为8.75%,此举将促使大量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并鼓励投资者扩大在美国本土的投资。

  从4月26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的税改计划来看,特朗普正在兑现他竞选时的政策许诺。“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减税政策肯定会有外溢作用,首先就是可能会带动全球减税效应,其次美国通过减税政策在释放吸引投资的信号,有可能让美国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高地,对其他国家的资本产生相对效应,改变现有的资本流动格局。”一位国家税收政策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

  中国如何应对

  特朗普减税方案对于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低到15%,特别是企业将国外利润转移回美国国内的一次性税率:这将使得企业可将国外收入转移回美国国内,其一次性税率将被略微下调。

  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高达35%的问题,在当时导致美国不少企业将利润留在国外,比如美国苹果公司将利润留在爱尔兰,辉瑞制药原来打算搬迁爱尔兰。

  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对于企业投资可以增加吸引力,对于海外利润的一次性税收,美国更是可以吸引资本回流。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朱为群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特朗普对中国经济有很大冲击,中美关系比较密切,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是25%,美国降低15%,肯定会有冲击。政府需要衡量如何应对降税之后财政支出的压力。

  中国在近几年一直处于减税阶段,2012年的营改增开始,到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2017年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4月1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推出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六项减税措施。

  叶永青认为,从中国的应对看,首先减税是大方向,整体而言中国的税收在一个快速改变的过程中,税负变化同时受制度设计和征管的影响,征管加强事实上抵消了部分减税政策的利好,因此,减税的力度还需要加大。从结构调整的方向来考虑综合性的影响,未来几年财政和税收政策,货币和汇率制度都需要在微妙的平衡中进行。“中国政府通过降税清费可以激发经济的活力,在国际竞争中不至于处于被动的位置,可以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无效、低效的支出砍掉,对于财税改革、政府改革来说也是机遇。”朱为群表示,对于中国总体来讲,虽然中国已经从高速步入中高速增长,但现在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进入上升通道,减税会成为一种竞争性减税。

  “应该围绕国内经济做文章,对美国,就是在合理预判的基础上制定防御性措施就好,比如防止资金外流的税收政策可以先研究起来。”叶永青告诉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