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0: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公募基金一季报“奇葩说”之二*ST股魅影频现 新华基金一季报重仓股惹争议

  《红周刊》作者 张桔

  4月的最后一周,内地公募基金的一季报披露完毕,从基金重仓股来看,贵州茅台一举超越中国平安升至首位,343只公募基金持有总市值达到131.58亿元,从而助力股价(前复权)近期突破400元大关;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毫无悬念地排进了重仓股的前三位。

  纵观公募一季报揭露的重仓股,传统的价值型蓝筹股仍然是公募基金的标配,这些保险系数甚高的股票至少确保基民不会为基金经理“减分”。但也有基金公司独辟蹊径,投资一些冷门甚至是连年亏损的股票。《红周刊》记者发现,第一季度新出现某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重仓股中浮现*ST股的身影,所为何故呢?

  众所周知,ST股是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所以被特别处理;而*ST股则是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已经遭到退市预警,用基民的钱去博这种类型的股票是否合适呢?

  新华基金浮现问号

  这家遭到质疑的基金公司是总部位于北京的新华基金。新华基金一季报显示,旗下多只基金当季的十大重仓股中浮现出*ST股的身影。

  具体说来,新华鑫动力的十大重仓股中有\*ST八钢\*ST金瑞,新华优选分红十大重仓股中有\*ST钱江,新华泛资源优选中有*ST八钢,新华优选消费同样持有*ST八钢,新华万银多元策略持有*ST八钢,新华积极价值持有*ST金瑞,新华鑫益持有*ST八钢,新华鑫盛持有*ST八钢,新华灵活主题的第二大重仓股为*ST金瑞。

  综合统计,*ST八钢最受新华系基金欢迎,一季报中6次出现在该公司旗下不同权益类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其次是*ST金瑞,该股的身影总共3次闪现;另外,*ST钱江也是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在6只持有*ST八钢的基金中,该股甚至是新华鑫动力和新华万银多元策略的头号重仓股,足见基金经理对该股青睐有加。

  记者采访获悉,实际上多数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投资ST股有着严格的风控要求,最严的基金公司甚至要求基金经理一律不许配置ST股,*ST股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而多数基金公司则要求基金经理对打算配置的ST股要写报告递交投委会定夺,而对持仓中因种种原因已经被ST了的股票要求只卖不买。

  同时,根据《红周刊》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ST股票总共约有60只,但从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在已披露2017年上市公司首季季报的这类股票中,公募基金出现的次数微乎其微,例如\*ST东数中出现了长信量化先锋的名字,\*ST青松中出现了金鹰稳健成长的名字,\*ST郑煤中出现了长信金利趋势的名字。但相比新华基金而言,其余基金公司的偶尔露峥嵘似乎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赌”摘帽行情利大于弊?

  那么,新华系基金为何会频频出手*ST股呢?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ST八钢已经披露完毕2017年首季季报。

  该公司一季报显示,新华行业轮换、新华泛资源优势、新华趋势领航均是在今年第一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分别排在第三、第六和第十位。4月24日晚间,公司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10.32万元,上年同期则是亏损了25.09亿元,成功地实现了扭亏为盈。

  于是,新华系基金首季度布局*ST八钢的原因真相大白,原来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联手布局公司年报过后的扭亏摘帽行情。某券商研报表示,2016年时,申请摘帽一周后平均超额收益率为8.27%。通过布局龙头股,一周内平均可获得超过10%的超额收益率。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判断,新华系基金所布局的另外两只*ST股的情况可能也类似。*ST八钢过去一直有过重组保壳的传闻但未成行,作为宝钢集团旗下的一块资产,集团“放任”其业绩继续摆烂并最终退市的可能性不大。而新华系基金或许正是“提前”知晓了公司的经营情况而联手建仓。

  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看,该股今年一季度的区间段涨幅约有30%。综合《红周刊》记者的采访,基金圈中对此的观点分为两派:一派观点认为一家基金公司多只基金“赌”摘帽行情似有内幕交易之嫌,因为公募不太可能会承受重仓股业绩续亏退市,必然是提前了解到相关信息;另一派表示就算是通过投研平台正规分析出来的股票,公募也不应该冒哪怕百分之一的风险,更别提同一公司多只基金联手布局,一旦失败,公司只能自己买单。这种投资模式从点到面的发散,有可能会引发基金投资者对这家基金公司整体投资模式的审视,从而有可能会出于安全的考虑结束在这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博对了*ST八钢的扭亏摘帽,新华系权益类基金今年整体的业绩依然乏善可陈,以两只将*ST八钢列为头号重仓股的新华系基金为例,他们在同类型基金的排名迄今都在千名开外,这或许值得相关基金的操盘手们长加思索!■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