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加0.03%,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9.4%,EPS为0.3元;其中,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加3.2%,实现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下降90.5%,业绩略低于预期。

  我们的评论增量来自于燃气业务:公司收入与去年基本相同,但收入结构稍有变化,其中自来水业务实现收入5.9亿元,同比增加3.4%(售水量3.1亿立方米,与去年接近);污水处理业务的处理量大幅增加(今年处理量5.7亿立方米,去年5.3亿立方米),但受制于78号文增值税的影响,实现收入同比下降0.8%至5.5亿元;燃气销售、工程业务分别增加11.9%、16.1%至9.6、4.0亿元;给排水工程下降20.0%至4.7亿元。

  毛利率略有下降: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至24.5%,分业务看,公司自来水、污水业务分别因为人力成本的提升、增值税的改革,毛利率分别下降5.2、6.2个百分点至35.5%、25.1%;燃气销售、工程业务分别提升0.7、8.6个百分点至10.2%、51.0%;给排水工程则下滑1.2个百分点至17.5%。

  费用略有提升,现金流状况良好: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为2.1、1.2亿元,相比去年提升4325万元,主要系公司员工工资(员工费用)的支出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7.2亿元,与去年的7.5亿元基本接近,财务状况良好。

  国改风起,期待未来:公司新一届管理层思路较灵活,有望乘国企改革的浪潮实现跨越增长,且水业集团曾于2006年承诺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将积极倡导股权激励制度,承诺期限至2017年底,我们预计未来公司资产证券化、员工激励都有望实现突破。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现有资产盈利稳定,集团新领导思路灵活,在国企改革大风下,后续的外延、资产注入、激励、订单值得期待。预计2017-2019年EPS为0.42、0.53、0.63元,对应PE为17X、14X、12X,给予“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9.7元。

  风险提示:外延拓展不达预期,订单不达预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