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基金行业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关于沪港深基金正在研究针对港股投资比例新规的消息。

据中国证券报道,多家基金公司证实已听到相关新规的传闻。新规或要求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要保持一定的比例下限,这意味着未来沪港深产品不能空仓港股。部分公司已经在上报产品时,对上报基金的投资范围作出修改。

对于新规传闻,有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去年10月份上报的沪港深产品审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很可能是在等待新规出台。另外还有基金公司证实,近期上报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范围内包含沪港深市场,但得到的回复称,目前关于沪港深基金投资港股的规则正在研究,新产品必须进一步明确投资范围。

而为什么会出台新规。据相关报道称,新规出台背后的逻辑与沪港深业绩首尾差距加剧有关。今年一季度,尽管总体来看沪港深基金业绩规模双丰收,但部分沪港深基金业绩不增反降,首尾差距最大超过30%。究其原因,一些沪港深基金仓位中根本未买入港股。这一现象引起监管的重视,也造成了上文所述的审批节奏放缓。而确实有港股仓位的基金公司则“吐槽”无辜受到牵连。

智通财经获悉,据2016年年报数据统计,在可统计的40只沪港深基金中,空仓港股的基金有7只产品,占比17.5%;港股投资占基金净值比例低于10%的有8只,占比20%。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新规出台,上述基金必须强行补充港股仓位,目前已有多支基金主动补仓港股。而这部分增量资金对港股市场的作用不可忽略。

另外对于部分沪港深基金为何不配港股的原因,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因为一些沪港深基金经理并没有太多投资港股市场的经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