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24日14:30 新华网

刘积仁:我不认为人工智能能够用于解决医生都看不了的病

  新华网郑州4月24日电(记者杨柳)4月22日至23日,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拉开帷幕,1100余名国内外的“绿公司”代表、商业领袖和各界精英汇集河南郑州,畅谈当下分化与进化的时代,如何寻找经济新动能。期间,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接受了新华网思客的专访。 在专访中,刘积仁董事长谈到了企业创新、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以及人工智能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采访全文如下:

思客:

  您曾经说过“创新是制造业飞翔的翅膀”,那么您认为当下中国企业创新的环境如何?

刘积仁:

  跟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有了特别好的创业平台。互联网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当下创业的基础设施,它不仅仅提供了销售渠道,也提供了社交圈子,提供了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的云计算、大数据的这些手段,来帮助创业者去构造一个新业务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社会的创业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数字化社会空间里的创业,这是我们过去可能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所以我认为,今天应该为这些创业者构造一个新的商业的模式,搭建一个特别好的基础。
东软集团在佛山有一所大学,周围有几万名大学生,都生活在这个小镇里边。所以当地政府跟我们在一起协商,是否能围绕着我们这个学校开展一些能够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活动。我们认为这是个特别好的主意。因为东软的三所大学里,平均每一年都有几百个大学生在校园里创业。所以这样就把政府的思路和小镇的实际情况融合在了一起,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也是一个特别好的融合。

 

新的商业模式将助力中国迈入“质量时代”

 

思客: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政府提出要以质量的提升来对冲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您认为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在提升质量上发力呢?
刘积仁:

  质量包含了几个方面的内容。我们要把以资源资本驱动的产业,逐渐变成以人力资源、创造性资源为驱动的产业;我们要加强行业之间的充分融合来创造一种新的商业生态。在这些方面我认为还有很大的空间,只是过去我们习惯了这种以生产方式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以互联网为核心、以创业为核心、以年轻人驱动为核心的新经济正在蓬勃的发展。
现在,特别是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制造的品质提升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趋势,很多公司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像我们做大型的医疗设备,现在全球109个国家几千家医院都在用我们制造的CT、核磁、彩超,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过去我们中国做的产品和服务都被认为是比较低档、次低价格的。然而通过企业的不懈努力,今天我们的“中国制造”,包括华为,包括我们很多的家电企业都已经以更快的速度走向了全球,我认为这是中国创造走向国际的一个开始。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经验的输出

 

思客:

  您执掌的东软医疗,也是国内的高端医疗设备中最早走出去的。作为一个国际化经验比较丰富的前辈,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吗?
刘积仁:

  一带一路的这些沿线国家的发展现状,有点像我们国家十年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从基础设施,包括在民生的建设都在开展过程中,这里面不仅承载的是资本投资,也承载了很多应用的经验和高科技的技术。我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来说,不仅仅是资本输出,更有价值的是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功经验的输出。

 

人工智能解决不了医生看不了的病

 

思客:

  这些年人工智能得到了很大的突破,那么您怎么看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前景呢?
刘积仁:

  我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但是人工智能更大的价值不是技术的概念,这个概念几十年前就有了,更大的价值是如何解决我们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

  比如说在医疗领域里,我不认为人工智能能够用于解决医生都看不了的病,虽然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追求的方向。但更大的方向是让那些过去看得不够好的医生,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提升他们诊断的水平,医疗服务的质量,能够控制医疗费用,使得我们的医疗更公平更高质量,更能够让我们在缺少医疗资源的这种环境下,使得我们整体医生的素质水平能够提高,我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问题上的意义。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