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许望 上海报道

    4月11日至13日,170多家参展商参加了第6届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以下简称ABACE),本次展会静态区的展示飞机多达35架。

    开幕时的阴雨天气似乎在应和中国公务机市场近年来的低迷状况。据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数据,2016年全球喷气公务机交付量降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仅为661架。而2015年的交付量为718架。

    展会主办方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NBA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德·博伦则认为:“世界公务航空市场已经从2009年世界经济衰退的谷底反弹回暖了,包机业务等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在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仍有两大趋势值得注意:一是二手公务机交易占比上升,二是公务机租赁业务的扩张。

    就在一年以前,亚太地区的买家还更倾向于购买刚从工厂出来的全新公务机,而此时,许多买家已经意识到,在这一地区还有许多使用时长很低,并且状况良好的公务机。

    在去年亚太地区的公务机交付中,51%为新机,49%为二手机。“与2015年62%新机与38%二手机的交付率相比,这个数据代表了市场向二手公务机交易的重大转型。买家更加谨慎,对价格更在意,也更考虑实际价值。”亚翔航空(ASG)总经理Jeffrey Lowe在接受Aviation Week采访时表示。

    尽管买家减少,但公务机的使用需求并没有降低,交易市场的减缓甚至给了公务机租赁公司以机遇。

    提供全球包机服务的维思达公务机称,其2016年新业务的40%来自放弃飞机产权共享或购买飞机,但需要随时在全球使用飞机的客户。

    其全球首席商务官Ian Moore表示,2015到2016年,公司业务在亚洲市场的增速达到23%。“现在我们每6位客户就有1位来自大中华地区。”也因此,维思达公务机加大在中国的推广力度,还在ABACE举办首日推出了微信预订平台。

    民生金融租赁同样在第6届ABACE期间与美国第三大公务航空包机运营商JETEDGE就3架巴西航空工业莱格赛650公务机签订了经营性租赁协议。民生金融租赁总裁万晓芳表示,本次签约是中国租赁公司第一次将公务机经营性租赁给境外的公务航空公司。

    在中国,从购买到租赁的转型也与消费者心态转变有关,人们不再只将公务机看作身份的象征,而是关注租赁公务机的切实优势。“六年前,企业家购买私人飞机可能是因为看见其他人买了,但现在他们更考虑实际的商务功能,毕竟租赁公务机更高效。”Jeffrey Lowe表示。(编辑 董明洁 许望)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