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网4月19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维护全市生态平衡和文明建设成果,4月7日起,潮州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
  近年来,潮州市采取宣传与打击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取得了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共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4宗,处理违法人员8名,收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0多只、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多只(条)和三有保护野生动物100多只(条);拆除鸟网1万多米。
  针对潮州市个别地方乱捕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的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在开展“爱鸟周”活动期间,采取了悬挂横批、张贴标语、分发宣传单、举办绘画比赛等方式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湘桥区组织开展了保护候鸟的徒步公益宣传活动。饶平县自3月25日开始,共组织开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专项行动16场次,出动人员323人次,清理拆除包括钱东、高堂、樟溪、联饶等镇非法捕鸟网7处,共拆网800多米,解救并放飞非保护野鸟2只;清查经营市场摊档、酒家饭店30多处,没有发现有非法经营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潮州市林业局将采取连续多次检查与随机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打击非法猎捕、利用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本行政区域内鸟类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地、集贸市场、花鸟市场、中药材市场、餐饮单位以及其他野生动物经营较集中的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整顿,及时清理各种用于非法猎捕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捕鸟网、粘网、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坚决遏制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广东省林业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