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17:20 能源评论

  亚马孙河,多彩绿肺

  文·秦昭

  一条地球上最雄壮威武的大河,却有一个女性的名字。而且这位女性不像其它大河那样是一位温柔慈祥的母亲。她是一名暴烈凶残,厮杀战场的女战士。她就是——亚马孙。

  ??女战士传说

  十六、十七世纪是世界大航海的时代。欧洲海上强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国王把目光投向了大海另一面遥远的未知之地。据说那里黄金遍地,宝石取之不尽。于是国王派出了一支又一支的航海探险船队,载着渴望冒险和探索的人们驶向了大洋,去寻找神秘的新大陆

  公元1541年,270名西班牙人雇佣了4000名土著脚夫,赶着4000多只猪、马和战犬去探索安第斯山脉东面的平原。那里是一大片密不透风的原始雨林。探险队历尽艰辛几个月,除了伤病还不断遭到土著部落的袭击。他们也一路烧杀抢掠,逼迫土著人说出黄金之国的所在。然而直到猪和马都吃完了。脚夫们也病的病,逃的逃。探险队弹尽粮绝却一无所获。

  队长派遣一位叫弗朗西斯科的上尉去寻找粮食。他沿一条密林中的河流顺流而下,遇到了一个印第安人的大部落。在混战中他惊愕地看到土著人的首领竟是一名无比勇猛的女人。她几乎全裸,身上画满美丽的纹身。她指挥着部落的男人们与西班牙人浴血厮杀,并毫不留情地射杀那些因胆怯而想逃跑的男人。

  一个名字跳出弗朗西斯科的脑海——亚马孙——古希腊传说里凶残勇猛的女战士!

  这个名字伴随着弗朗西斯科的小船继续顺流而下。几天后他来到了一条宽阔的望不到边的大河里。他把这位女战士的名字留给了这条无名的大河。弗朗西斯科本人也作为欧洲第一位从安第斯山一直走到大西洋的亚马孙河探险者而留名青史。

  ??绿肺之冠

  伟大的亚马孙河是地球的骄傲。一个又一个“最”的桂冠被赋予了这条大河。多年来虽然亚马孙河和尼罗河为争夺“地球最长”的名头而互不相让。但无论如何,6300多公里的长度足以让亚马孙傲视群雄。更不可非议的,是它那令人叹为观止的宽阔雄浑气势和巨大丰沛的水量。

  亚马孙河发源于离太平洋近在咫尺的安第斯山脉。它却舍近求远地千里迢迢横穿南美大陆,义无反顾地投向着大西洋的“怀抱”。一路上,它接收了1000多条大小支流的投奔。其中长度超过1500公里的大河就有17条之多。每年1000多毫米的丰富降水和地球上最众多的灌注支流让亚马孙河逐渐变得波澜壮阔。当它到达大西洋时,河口宽度已经超过了325公里。这意味着,当你驾车以80公里的时速飞驰近四个小时,竟还没有从亚马孙的一侧岸边到达对岸!

  大西洋强大的波涛和海潮带走了大河送来的大量泥沙,赋予了亚马孙河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它是地球上唯一一条没有三角洲的著名大河。每年的雨季,它的河面会升高九米,流量达到每秒30万立方米。它把地球上20%的淡水送入大西洋,在入海口冲出了长400公里,宽200公里的淡水带。

  在汇入大洋之前,亚马孙河在身后为地球留下了一片巨大的绿肺。这就是705万平方公里的亚马孙流域。它几乎占据了南美洲北部的全部,其中三分之二覆盖着热带雨林。

  在世界地图上,南美洲大陆像一个高昂的绿色头颅。亚马孙流域数千条大小河流如同它的大脑密密麻麻的沟回,千川归一地向着亚马孙河汇集,然后聚成如炬的目光从头颅的眼窝处投向大洋。不论是绿肺还是大脑,亚马孙流域茂密的热带雨林中藏着那么多的未知秘密,神奇的传说和丰富的生命物种。

  亚马孙雨林占地球现存热带雨林面积的一半。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远高于地球上其它热带雨林,雨林里有地球已知生物物种的三分之一。仅树木就有一万六千多个品种,四十多亿棵。

  ??神秘的黑土

  然而,与人们想象的相反,这片生机勃勃、繁盛茂密的雨林,土壤并不肥沃,尤其不适合农业耕种。最不可思议的是,亚马孙雨林一半以上的土壤竟来自数千公里以外,大西洋另一侧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

  美国航天航空局的观测卫星显示,每年平均有一亿八千多万吨沙尘产生于西经15度的非洲撒哈拉沙漠的上空。这些沙尘被气流携带跨越了2600公里的大西洋,到达西经35度的南美洲。其中约15%——三千万吨沙尘飘落在亚马孙河流域。从非洲大沙漠飘来的沙尘里含有丰富的磷,是植物生长必需的养料。因此,非洲沙尘成了南美热带雨林水土流失后,所需要的土壤补充。

  亚马孙雨林总能让人感到意外。虽然考古学发现,早在一万一千年前这里就已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但是长期以来科学界一直认为亚马孙雨林地区土壤贫瘠,不能支持大规模的农业发展和耕种。因此这个地区的土著都以分散的小部落散落在雨林的四处,以狩猎为生。然而最新的研究发现显示,在十六世纪欧洲殖民者到来之前,亚马孙雨林地区的居民曾经达到五百万之多。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的森林砍伐,亚马孙越来越多的秘密暴露出来。2015年英国广播公司(BBC)《非自然史》节目举出大量证据说明,亚马孙雨林的格局并不完全是纯自然形成。在被认为与世隔绝的密林深处,人们看到了古代的城池和水利设施遗址,还有在雨林四处的亚马孙黑土。科学界已经接受,亚马孙黑土非天然土壤,而是人类农耕社会的产品。这些都说明人类上万年来对亚马孙雨林的改造利用和经营管理造就了雨林的现状。

  ??蓝色宝藏

  自从欧洲探险者发现了亚马孙雨林之后,近五百年来它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直到20世纪60年代对它的探索也只有六十几平方公里。1960年巴西为了建设新首都巴西利亚,以低廉的土地价格吸引大量外来移民。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修筑的穿越雨林的公路更是打开了亚马孙神秘的大门。人类的发展使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被砍伐,改建成牧场和橡胶园,一度使亚马孙雨林的面积急速缩小。亚马孙雨林这片地球最宝贵的生态世界的命运牵动着科学界和环保人士的心。

  五百年前,欧洲各国的探险船队在新大陆历尽艰辛希望找到传说里的黄金和宝藏。但黄金城只存在于“弗朗西斯科们”的梦想里。因为亚马孙的宝藏不是金色的,而是蓝色。它就是亚马孙极为丰富的水利资源,

  亚马孙河举世无双的巨大流量和纵横的支流为巴西提供了发展水力发电的得天独厚条件。目前,巴西在亚马孙河的大小支流上已修建了412座水电大坝,其中151座建在亚马孙河的六条主要支流上。如此丰富的水电设施使巴西的水电占了总电力生产的近80%。对比于世界平均值16.7%,巴西当之无愧地是世界水电大国。尽管如此,巴西对亚马孙流域的水电开发只有6%,仍有极大的水电开发潜力。为此巴西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水电发展规划。准备在亚马孙河的大小支流上再建上百座新电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正在建设中的贝罗蒙特大坝。

  投资140亿美元的贝罗蒙特大坝选址在亚马孙河东南部主要支流欣古河上,设计最大装机为11233兆瓦,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六大水电站。贝罗蒙特电站生产的电力将被输送到巴西全国,为工业和居民生活供电。

  这座水电站的设想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提出来,经过三十多年的争论,研究和论证并多次修改设计方案,2011年巴西环境和新能源委员会最后发出了建设许可。目前贝罗蒙特电站的第一台机组已经开始运行,预计电站在2019年全部建成投产。

  贝罗蒙特大坝是巴西的骄傲,也是亚马孙的骄傲。它的建设也引起了生态环保机构和专家的担忧。大坝涉及到的亚马孙地区的土著居民也不断提出抗议。更有人指出,在热带雨林地区修建如此巨大的水库,可能会产生大量的甲烷气体,从而带来比火力发电更严重的大气温室效应。

  五百年前,人们来亚马孙寻找宝藏。今天,人们借亚马孙来创造财富。亚马孙越来越难以保持它的处女之身了。所幸的是,人类已经开始认识到要想自身持续发展必须要与亚马孙和谐相处,雨林在,才有水。有了足够的水源,才能有农牧业的好收成,才能保证水电站的发电量。破坏亚马孙的生态环境,就是断了人类发展的道路。

  文章来源于《能源评论》杂志

责任编辑:胡青山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