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施以经济手段刻不容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计算机安全是个自相矛盾的说法:仅2016年一年,便有网络窃贼从孟加拉国央行盗取了8100万美元,而电信运营公司威瑞森以48亿美元收购雅虎一事也险些因为雅虎的两起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而告吹,甚至美国大选也因总统候选人的电邮服务器遭受攻击而受到干扰。

  由此可见,一个充斥着电脑敲诈勒索、黑客雇佣和被窃数字商品的黑市正日渐猖獗。如今计算机的用途不仅局限于处理抽象数据(如信用卡信息和数据库等),还与现实世界中的实体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物联网的到来将使所有东西都连上计算机,从路标、核磁共振扫描仪,到假肢和胰岛素泵。可它们真的可靠吗?毕竟黑客们已经证明了他们能远程控制联网的汽车和起搏器。

  所幸,网络安全保险这个每年正以60%的速度增长的市场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应对方法,它可以在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帮助维持计算行业的创新力。若是某家公司的产品再三遭受黑客攻击,该公司需缴纳的保险费便会上涨,以此敦促其尽快弥补漏洞。另外,采取了合理措施维护安全却仍救助无果的公司,则可依靠保险赔偿免遭破产。

  【美国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华尔街已好过危机前】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由于利率上升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收益,以华尔街为首的美国金融业正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甚至好过金融危机前的兴盛时期;同时,该行业自2016年11月以来新增就业岗位6.7万个,全国金融从业人员数量在今年3月已超过840万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金融和保险行业的平均薪酬比零售行业至少高30%,因此金融业的崛起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和收入不平等。美国《财富》2017年4月7日

  【英国央行应提高利率推动英镑升值】

  自《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以来,英镑频频波动。来自巴克莱银行、野村证券和花旗集团的分析者均表示,在兑欧元和美元方面,英镑的价值被低估了,应有回升。若英镑兑欧元由1.17升至1.30,同时兑美元由1.25升至1.40或将打击出口,不利于贸易增长,但却可抑制通胀。为此,英国央行理应尽早加息。另外,抬高利率还有利于提升储蓄率,进而增加生产力经济中的长期投资。英国《旁观者》2017年4月8日

  【软银或将促成印度电商市场最大并购】

  日本软银集团正在策划让印度在线交易平台Snapdeal与其对手电子商务零售商Flipkart合并,Flipkart目前的最大投资商是美国顶尖对冲基金老虎环球(Tiger Global)。如果这两家电商平台合并成功,将成为印度价值650亿卢比电子商务市场中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软银将对合并后的新公司投资约975亿卢比,占股约15%。而印度网络零售市场则预计会在2019—2020年前达到1.8万亿卢比的规模。印度《今日印度》2017年4月17日

  【东芝业务难以为继,富士康提出竞购】

  拥有142年历史的日本老牌巨头东芝公司终于发布了曾两度推迟递交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结果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9个月,该公司营业亏损达到了5763亿日元,其子公司西屋电气也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了破产保护。为填补巨大亏空,东芝不得不考虑出售重要的内存芯片部门,对此,富士康已提出270亿美元的竞购要约,这比东芝预估的报价高出近100亿美元。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7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